•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總結去年筷子基及青洲地區工作接獲近九百宗個案


發佈日期:2023/01/20
  • 分享至:

  日前,民众建澳聯盟就“二O二二年度筷子基及青洲區地區工作”作總結報告,民建聯副理事長黃飛獅、許治煒,以及社區幹事劉嘉琪回顧指出,為深入了解筷子基、青洲區一帶建設及居民生活所需,本會於轄下筷子基服務處定期舉辦“社區座談會”、“民眾接待日”,並經常到社區了解及上門探訪弱勢家庭;去年於筷子基及青洲區共接獲約八百九十六宗個案,內容涉家庭團聚、家庭事務、勞資糾紛、交通事務、醫療事務、房屋事務、租務糾紛,法律查詢/援助、社保事務、公共行政、就業、教育、民政民生及內地糾紛事務等方面,本會將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建言獻策,推動當局優化及完善各區建設及民生措施,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本會代表指出,青洲一帶近年是本澳人口密集的區域之一,但該區長期存在交通堵塞、道路衛生環、閒置土地欠缺規劃、回收場所環境污染以及大廈老齡化和噪音等各種問題,為掌握居民對筷子基、林茂塘、青洲三區整體環境的評價和需求,提升當局開展區內重點整治工作的效能,民建聯分別於去年三月及十月開展兩次民生議題調查。

  三月開展的“筷子基區、林茂塘區、青洲區二O二二年民生議題調查”,以線上線下問卷形式訪問,共收回一千O一十九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當區目前最逼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筷子基海邊水質問題、交通擠塞及社屋問題。不少受訪者期望政府增加電單車泊位、對區內休憩區設施做好清潔、增加休憩及運動設施等。本會建議:一、政府應對三區交通進行全面規劃,建立立體步行系統,同時完善區內交通泊車配套。二、優化區內休憩設施,為居民打造舒適的休憩空間;同時應整治筷子基北灣水質。三、現正開展東區-2分區詳細規劃,建議同步開展北區-1分區詳細規劃,保障市民安居樂業。


  另外,關於筷子基北灣的水質污染問題持續,不少居民經常反映筷子基北灣多年來水質差問題一直未有解決,海面經常出現大量死魚,尤在退潮時臭昧難聞,再加上該片水域為“死水”,無法自我淨化,需人工清理。本會代表促請當局除了定期清理死魚、垃圾和污泥外,應儘快研究可行性方案,進一步改善該區水質,增加海水流動性,優化該片水域,避免區內水環境持續惡化。  而十月中旬,為掌握居民對青洲區整體環境的評價和需求,民建聯再次透過街頭訪問及線上調查問卷,一共收集一千O四十份問卷。調查顯示,居民對目前青洲區的整體環境感到非常不滿意的佔百分之八點三,感到不滿意的佔百分之四十一點九,感到一般的佔百分之二十六點三,感到滿意的佔百分之十八點八,僅有百分之四點七的居民感到非常滿意。有超過半成受訪者希望“改善衛生環境”,亦有超過半成受訪者期望增設“休憩娛樂設施”。

  民建聯代表關注青洲區內休憩設施較少的情況,且沒有大型休憩區及適合小朋友遊樂的地方,而區內衛生環境亦有待改善,尤其是廢舊車場在炎熱天氣下,容易孳生蚊蟲鼠患,甚至影響公共環境衛生,冀有關部門切實進行整治,進一步改善區內建設及民生措施,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未來,本會將重點跟進青洲交通規劃、筷子基天橋建設進度、筷子基北灣水質環境衛生等,並貫徹“民生無小事”的理念,扎實做好社區工作,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建言獻策,推動當局優化社區環境及完善各項民生政策,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瀏覽次數:26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