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總結去年黑沙環地區工作共接逾千宗個案


發佈日期:2023/01/23
  • 分享至:

  日前,民众建澳聯盟就“二O二二年度黑沙環區地區工作”作總結報告,民建聯副理事長袁漢均、蔡思偉及常務理事王莞勛回顧指出,為深入了解黑沙環一帶社區建設及民生事宜,本會轄下黑沙環服務處定期舉辦“社區座談會”及“民眾接待日”,聆聽及收集居民的意見和訴求;並透過舉辦“長者健康講座”、“消防講座”等活動向市民普及相關知識,促進社會和諧,同時,於重陽節前夕,進行“暖心探訪,你我同行”活動,透過探訪弱勢群體、獨居長者及經濟困境等人士,了解他們的身體情況和家庭狀況,適時提供適切的協助,讓他們感受社會的關懷與溫暖。


640 (20).jpg


去  年本會黑沙環服務處共接獲一千O二十宗個案,內容涵蓋家庭婚姻、勞資事務、房屋事宜、法律查詢、民政民生、跨境置業、疫情防控,以及協助辦理珠海城鄉居民養老與醫保等不同範疇。

  為了解區內居民對本澳發展前景的信心,去年四月,本會黑沙環服務處開展“澳門經濟發展前景信心度調查”,透過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一千一百多位市民,結果顯示超過四成八的受訪者對本澳未來經濟發展前景感到悲觀,有三成三左右受訪者感到一般,僅有不到兩成的受訪者感到樂觀。為反映居民訴求,民建聯代表呼籲政府盡快推出經濟援助措施,並增加支援本地失業人士,優化就業配對培訓,及推出更多帶薪培訓計劃課程;同時為應屆大專畢業生及返澳人才提供更多帶津培訓及就業配對措施;完善大灣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各項配套,助澳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由於北區屬於澳門舊區,不少樓宇存在老化問題,部份“三無大廈”內外環境衛生差,更存在安全隱患。當中祐漢七棟樓群除了面臨塞渠漏水及公共衛生問題,外牆石屎剝落,甚至頂樓長有樹木損害大廈結構等,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及居住安全,雖然現時已公佈將祐漢新邨第八街休憩區有關地段用作都市更新的先導計劃,但由於具體信息不足,本會建議當局盡快就政策作進一步公佈,釋除公眾疑慮。

  另外,本會指出,現時本澳防疫措施及出入境政策基本已開放,而有關的核酸通關要求亦已取消,各地赴澳簽證已逐漸展開,旅客人流明顯增加。雖然短期內澳門經濟似乎有明顯恢復,但鑒於環球經濟不景氣,相信要在短期內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是極具困難,特別是疫情三年來,大量中小微企因難以負擔虧損而結業,因此相信復甦仍然需時。尤其北區作為居民高度密集的區域,民生商業活動為當區主要經濟活力來源,在現時居民就業仍未有大幅提升的情況下,相信該區經濟恢復仍需一定時間。本會建議當局聽取及回應居民與商戶訴求,持續檢視、評估並適時給予援助,或協助商戶作宣傳推廣,助力該區經濟復甦。

  未來,本會將繼續跟進區內各項民生議題,尤其房屋政策、環境衛生、市政建設及經濟復甦情況等,並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建言獻策,推動政府完善區內環境及完善各項惠民措施,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瀏覽次數:17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