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社會文化領域辯論】施家倫:帶動文體產業發展 優化醫療民生配套


發佈日期:2023/12/03
  • 分享至:

640 (41).jpg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社文範疇的工作與民生息息相關,關係最為密切,都是市民最關心的,同時,司長亦都承擔著要建設好澳門“一基地”的重要任務,發揮好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可以說是任重道遠。現在就兩方面同司長進行辯論:



一、“體育之城”、“演藝之都”豐富“一基地”建設

見到司長都積極推進這方面的工作,今年更與國家文旅部共同成立“一基地”聯委會,並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發掘澳門文化內涵。在明年施政方針當中都提到要系統落實“一基地”建設,善用澳門歷史文化優勢,增強澳門文化形象。同時,促進文化、教育、體育跨界融合,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的部署。

所以,很高興見到明年施政報告提出建設“體育之城”、“演藝之都”的目標,進一步豐富“一基地”的內涵。雖然現階段還要向國家爭取,但都是有明確目標,接下來就是要如何部署規劃。剛剛司長也有介紹建設“體育之城”、“演藝之都”的目的是希望特區政府與企業合作舉辦大型演藝表演和體育賽事,推進產業發展,吸引更加多旅客留澳時間、消費等等。

我很認同,因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需要有更多的客人,但是,“體育之城”、“演藝之都”不是單純引入更多的體育項目、展演項目就足夠。我認為,在推進文體產業發展當中,除了特區政府主導,六大綜合渡假休閒企業的參與推廣之外,要考慮如何配合澳門社會環境的情況,做好對文化產業和體育産業的創新發展,結合現有的文化資源和體育盛事進行轉化,打造本地的精品IP,營造社會氛圍。這方面要有系統化來進行,包括:增加澳門的業界參與、加大教育的投入,以及建立人才培養隊伍,讓文體業界和市民都可以向著這些目標,共同進發。

今年北京首次提出要著力打造“演藝之都”,同時,也發布建設“演藝之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相比較之下,澳門現時只有目標是否就夠呢?認為應該要有一個規劃藍圖。

既然澳門在具備人文歷史資源豐富,創意元素眾多,以及獨特的地理位置之下,希望司長也要做好引導角色,帶動業界優化文體產業的“短板”,與本澳現有的文體資源“打”配合,建立完善的配套體系,探索跨產業、跨領域合作,帶動更多文體業界參與其中,從而擴大整個文體產業發展的空間,才能夠為我們向國家爭取“體育之城”、“演藝之都”的稱號更有底氣。

另外,特區政府2020年為推動本澳文化產業發展,出台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因應有關政策框架明年到期,以及目前澳門文化產業迎來比以往更多的機遇和發展目標,會否考慮在現有的政策框架下,配合“體育之城”、“演藝之都”的目標進行優化,引領文體產業發展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講過,自信才能自強。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穩、行得遠。可以見到,文化自信是國家建設的底氣,是走向世界的新動力。澳門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地位,國家賦予澳門“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希望澳門做好窗口作用,發揮優勢,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覆表示,關於“一基地”的問題,整個文化產業的框架會在2024年完結,我們一定會重新檢視。因為現在整個文化產業的框架和當時設定的有所不同,當時沒有“1+4經濟適度多元”的策略,所以相信在2024年之後重新檢視的時候,會更加貼合產業發展。

另外,在“一基地”建設部署方面,除了剛才所提到的,打造“演藝之都”、“體育之城”之外,亦會和文旅部合作,希望大家互補長短,所以剛才也提到一個委員會,會有一個機制,每年都會開會,期望下一年的會議,題目會更加豐富,在下一次的會議中希望在產業化方面能做更多的研判。



二、協議藥房優化情況

目前,澳門的協議藥房是提供衛生局院外藥物的處方配藥服務,主要方便居民在工作和居所附近調配衛生局的處方藥。有業界反映,由於協議藥房是根據衛生局的指引進行藥物訂購,藥房為避免市民買不到藥物,都會按照衛生局要求對藥物做最低存量。

但每當衛生局公佈藥物供應期完結,需要轉新藥的時候,只有短短一個月的交接時間,有時更連交接時間都沒有,根本不夠時間與供應商進行溝通以及送貨,再加上原來已經囤積的舊藥,因換了新藥,變相很難賣出去,造成藥房的損失以及藥物浪費。

雖然,協議藥物目錄是定期更新轉換,但目錄通常在半個月前才會發放新一期使用的協議藥物清單,而且是暫定版本,令到藥房難以控制在交接期間的藥物用量,太少又怕影響病人的配藥需求,太多又導致藥房無辦法在交接期限內用完,都是造成浪費。業界希望可以優化一下這方面的工作,比如,是否可以設立一個彈性機制,避免造成藥物的浪費?

另一方面,目前協議藥房在收到處方藥單後,會把藥單進行影印或影相記錄,方便之後與特區政府進行結算服務費。但業界就反映每次核對都要3-4個月先完成,時間較長,希望可否藉特區政府對智慧醫療的持續優化,節省時間?

還有就是在服務費用方面,其實現時業界都有反映,特區政府十多年來,服務費持續在38元一種藥品,而且計算方面,是以種類為計算,不是以數量計算,業界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檢討調升有關費用,希望可以考慮一下。



歐陽瑜表示,關於協議藥房的庫存量,現在沒有庫存量,為什麼我們可以取消庫存量的要求,因為現在已經電子化,可以實時知道藥房有多少數量的藥物,通過電子化方式解決之前存在的問題,以便有條件更快核對結算。而藥物費用調整的問題,我們會恆常檢視,每年都會檢視。




 
瀏覽次數:22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