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青會籲助力青年發揮優勢迎接機遇


發佈日期:2020/12/10
  • 分享至:

  當局現時正就《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進行公開諮詢,民众青年會副理事長莫超群表示,政策內容分工清晰,當中“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的政策目標,有助增強本澳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及歸屬感,期望當局聽取及吸納社會各方意見後,儘快進行完善及優化,落實各項青年政策目標。


  莫超群指出,青年政策的覆蓋年齡由十三至二十九歲上調至十三至三十五歲,及將青年劃分四類群體,針對不同群體制定相應措施,有助提升青年的社會意識及責任擔當;以及加強培養青年家國情懷,為青年提升自身競爭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有利條件。


  她認為,要進一步提升青年對國家認同感,加強愛國教育尤為重要,在諮詢文本中有提及到在教育模式上加大力度,融入相關課程。但由於涵蓋青年的年齡層提高,建議除了在課程中加入相關內容,並應針對不同青年群體採取不同措施。例如針對在學青年,可由近代史開始,讓其了解祖國航天工程、高鐵現代化建築等偉大科技工程,以科技感染青年,深入認識中國近代發展,感受祖國的強大。並建議強化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法治與政治教育,將兩法融入本澳回歸二十一年來的社會變化,讓青年從親身經歴中感受在兩法的框架下,本澳社會及經濟得以迅速增長,居民生活質素不斷提升的現狀,加強對“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認同。


  而對於已步入社會的青年群體,為他們創建更多發展平台尤其重要。莫超群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部署,更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個難得的機遇。建議當局應聯合灣區各城市的政府部門,共同為青年發展提供更多互聯互通的政策支援,並加強粵澳青年在不同範疇的合作機制,讓各城市青年建立緊密聯動,深入認識各自城市的不同優勢及發展策略,互相交流彼此的成功經驗,創設更多不同模式的溝通網絡,助本澳青年發揮優勢迎接機遇,為國家及本澳未來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瀏覽次數:80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