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婦幼關注】施麗君三建議提升兒童參與權利


發佈日期:2023/06/01
  • 分享至:

  六月一日是國際兒童節,多個政府部門共同組織多個系列活動,祈重視兒童的參與權利,為他們創建美好將來。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婦幼事務委員會主任施麗君表示,重視兒童的參與權利首要是尊重兒童有其思想自由的權利,積極鼓勵兒童表達自身的個人感受,從兒童的角度理解其確切的心理和生理需求,並在兒童的個人生活、學習及社會參與當中,開放多方面的聆聽和溝通渠道,作出回應反饋,及時跟進,令兒童感受被重視,共同建設兒童友好的社會氛圍。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婦幼事務委員會主任施麗君  對此,施麗君建議可從三個方面著手:

  第一,政府層面,《兒童權利公約》規範兒童的基本權利,是一些原則性的規定,惟其具體落實依靠政府政策之制定和實施。她建議應不斷完善優化多方多層面的溝通機制,鼓勵兒童參與社會建設,提昇兒童的參與感;同時,持續加強互聯網推廣宣傳,透過較熱門的網絡社交平台,以生動有趣且貼近生活的短視頻帶出重視兒童參與之訊息。

  第二,家庭層面,在以準父母和家長作為對象的講座和資訊分享當中,講解尊重子女表達意見的重要性,指引他們按子女的年紀,循序漸進地讓子女更多地參與家庭生活的決策當中,為子女多思考帶來鼓勵和讚揚,並可設立加獎機制,推動子女勇於表達。

  第三,學校層面,應鼓勵學生積極發表言論,重視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討論分析和意見交流,開放諮詢渠道,增加學生代表參與學校決策的方式,令學生從當中獲得認同感。

  施麗君表示,兒童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共同為兒童參與構築健康平台是全社會的責任,而民众建澳聯盟亦會持續為本澳兒童開展各類型活動,以加強兒童的社會參與。




 
瀏覽次數:15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