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離島醫院】李良汪促優先吸納本地醫療專才 長遠提升本澳醫療質素


發佈日期:2023/06/01
  • 分享至:

  當局日前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首階段預計將需要五百名員工,政府會優先聘請本地居民,倘未能滿足人資需求,將考慮引入本地缺乏的人員。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隨著社會發展,本澳居民對醫療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已無法完全滿足就醫需求;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落成,相信有望改善未來離島區以至全澳的醫療服務。


640 (7).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


  李良汪指出,按照當局介紹,首階段北京協和醫院將派出五十名管理人員來澳,當中包括擔任科室主任的專科醫生、護士及機械師等;而人員制度將透過批示形式訂定專有的人員通則,包括人員章程、人事制度、待遇標準、招聘方式等。惟當中的人資規劃、總體部署等目前仍未有詳細介紹;尤其在所需的五百名員工當中,有多少是本地居民能擔任的職位,當局會透過何種方式進行招聘等,在未有具體資訊的情況下,社會難以進一步了解。
  他建議當局應盡快公佈更多相關內容,當中所需的整體人資佈局、各類醫護及行政人員職位,以及何時開展招聘程序等,以讓有意願擔任當中崗位的本澳居民,能按照自身情況作出更好的規劃及安排,並指出,本澳現時有不少在外地就讀醫療範疇的高校學生及畢業生,過去由於本澳公營醫療機構招聘職位有限,不少擁有相關學歷的青年只能投身其他學業。建議當局未來在招聘人員時,必須嚴格按照優先聘用本地居民原則,讓本澳就讀醫療相關專業的居民有更多入職機會,減少本澳人資錯配及專業人員流失的情況。

  另外,當局亦曾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將引入新服務和高端醫療,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和更多就醫選擇,讓居民無需往外地就診;並利用設施、空間和人員優勢,加強培訓本地醫療人員,推動澳門專科醫療水平發展。李良汪稱,離島醫院定位公立醫院,由合作方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相關醫療綜合體落成使用後,除了有望讓本澳居民享用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外,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在營運過程中,能透過外聘的專家醫生發揮帶教作用,配合引入的新型服務以及高端的醫療技術,讓本澳醫療專業人員在學習過程中能夠不斷累積實踐經驗。

  同時,他建議當局應藉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的契機,加大資源投入,提升本澳醫療人員的培育,軟硬件能相互配合,為本澳醫療專業團隊儲備人材,長遠提升本澳專科醫療技術水平,為本澳居民及未來醫療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瀏覽次數:33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