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三盞燈服務處】民建聯籲加強防火法律宣傳共同提升社區安全環境


發佈日期:2023/05/22
  • 分享至:

  為深入了解三盞燈及附近一帶社區情況,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黃成彬,常務理事莫超群、蔡子琛,以及社區幹事盧樹棟,日前於本會轄下三盞燈服務處舉辦“民眾接待日”,與區內居民互動交流,收集社區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640.jpg



  有長者關注長者公寓進展,並期望能靈活處理准入申請條件,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入住;另外,有居民表示,新的防火安全法律制度已實施,但區內現存不少唐樓的消防條件及設備老舊未必符合條例,擔憂相關樓宇的消防問題,長遠將影響社區公共安全。

  民建聯代表指出,為讓長者能有更好的安老環境,當局規劃設立長者公寓,並開展規劃長者公寓先導計劃方案,有關分配準則預計於年內完成。長者公寓的規劃讓不少現居住在唐樓,出行不便的長者看到了改善生活條件的希望。儘管仍然未有具體申請條件,本會已經收到不少長者的查詢及意見,可見長者均對長者公寓有一定的期盼。

  本會呼籲有關部門加快長者公寓進度,讓有意申請的長者,可以按自身情況作出更好安排。同時,長者公寓需要支付一定租金,但近年央積金未有特別注資、養老金沒有作出調整,加上不少居民就業情況受到影響,連帶給予長者的“家用”亦相應減少,種種因素,導致長者減少了每年的可支配收入,對生活造成直接影響。建議當局考慮長者生活的實際訴求,研究上調養老金金額或推其他補助的可行性,以紓緩長者生活壓力。

  另外,隨著去年《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核准(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技術規章)》生效,不少樓宇已經陸續開展消防設備及條件的整治,然對於不少唐樓,尤其是“三無大廈”,往往因為缺乏管理機關及管理公司,導致消防設備等工作無人問津、無法推行。本會代表呼籲有關部門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宣傳相關法律法規,提升住戶積極性,主動關注樓宇自身消防設備及環境安全。同時,若住戶發現樓宇中存在違反消防條例的情況,可以主動聯絡有關部門進行處理,整治不符合標準的情況。

  未來,本會將持續收集各區居民意見與訴求,並透過不同形式向政府部門反映,推動當局優化本澳社區建設,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瀏覽次數:21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