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東北空中走廊】李良汪冀檢視步行系統設計實效 完善未來興建規劃


發佈日期:2023/05/22
  • 分享至:

  為優化居民出行環境,公共建設局計劃在東北區興建一系列步行系統,包括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黑沙環公園風雨廊,以及勞動節大馬路、馬場東大馬路路口行人天橋等。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指出,空中走廊可有效分隔人車,但過去亦出現安全隱患,當局應持續檢視相關設計方案實效;加之東北區人口眾多,各項交通配套需求不斷提升,促全盤規劃,最大程度接通區內各步行系統及交通站點,打造無障礙出行環境。  李良汪表示,黑沙環新填海區人口逾7萬、望廈及水塘區有2.6萬多人、黑沙環及祐漢區有近6.9萬人,而現正施工的P地段暫住房、置換房與長者公寓,合共將提供超過6000個住宅單位,加上東區-2規劃居住人口約9.6萬人,可以預視,相關及鄰近區域未來對各項社區設施及交通配套的需求將不斷提升。

640 (1).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


檢視步行系統設計實效

  他對當局持續優化區內步行系統,紓緩該區交通困局表示認同。但指出,相關工程涉及面廣,對未來分區詳細規劃及陸路交通布局起著重要作用。惟現時工程編製計劃已完成判給程序,而項目在規劃初期,有否就工程構思及社會需求作出調查研究,以及是否在相關研究結果的基礎上制訂是次方案,居民不得而知。同時,東北大馬路是本澳交通主幹道,日常車流量大,不少居民曾反映該區相繼開展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造成改道、噪音、交通擠塞等困擾,對生活構成不同程度影響。李良汪建議當局盡快向社會公布更多相關資訊,尤其說明構思當中汲納多少居民以往提出改善該區交通改善的意見與建議,以增加施政透明度,減少居民對未來工程施工所產生的各種憂慮。

  根據公共建設局公布的示意圖,東北大馬路將興建1條長約600米空中走廊,設計與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較近似。李良汪指出,良好及便捷的步行系統,有助提升居民使用相關設施的意願,是實現人車分離的重要一環。但亦要留意,本澳有不少行人天橋的質量為居民所詬病,如石排灣行人天橋,在設計上必須經梯級才能到達扶手電梯,倘遇上升降機故障,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便無法使用,必須繞道而行或直接橫過馬路,增加道路安全隱患;又如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雖有助人車分流,但空中走廊落成後部分路段容易出現駕車盲點,引起安全隱患,這些前車之鑑都應關注及改善。他建議當局持續檢視相關設計方案實效,配合該區實際環境與當局掌握的居民訴求,完善未來興建規劃,令公帑用得其所。

  李良汪續稱,現時雖然在相關方案中並未提及與輕軌站相連的接駁點,但當局未來應積極研究相關可行性;即使不具備條件,亦應透過後續建設,最大程度接通區內步行系統及交通站點,實現公交優先與綠色出行相輔相成的目標。短期內,亦應優化路段現有步行系統,為居民提供直接連通、無障礙的出行環境,達至人車分隔、疏導交通流量,減少交通亂象對居民造成的困擾。




 
瀏覽次數:22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