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倡合理規劃氹仔市中心土地建宜居空間


發佈日期:2022/11/11
  • 分享至:

  位於氹仔廣東大馬路及沙維斯街之間的四幅土地,原本規劃為臨時車胎公園,卻於上月宣布擱置該規劃並交由工務部門另作用途規劃,而工務局於日前亦迅速發出相關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作公示,並在本週城規會上對有關草案作出審議;除紗廠部分以外,相關土地將被用作興建最高九十米的居住樓宇。

  相關規劃收到大量反對意見,認為該區不宜再建設住宅及高樓,且應建設社區配套設施以回應居民多年來的訴求。對此,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吳鴻祺及委員施麗君,日前到該土地現場了解並收集該區居民意見。


640 (12).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吳鴻祺(左)及委員施麗君(右)



  施麗君表示,根據統計暨普查局二O二一年人口普查結果,氹仔中心區是澳門人口最多的分區,佔陸上人口百分之十一點一,相比二O一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六點四,增長的幅度是路環兩倍、澳門半島近四倍。雖然氹仔的居住人口越來越多,但居住單位的空置率卻達百分之十二點九,高於全澳空置率,可見,氹仔區的居住單位數量目前並未達到顯著不足的情況;反之,氹仔的十四歲或以下居住人口佔百分之十八點五,比例僅次於黑沙環新填海區的百分之十八點九,在幼兒和青少年社區配套設施需求較高的情況下,每當節假日時區內公園人流都非常多,例如較早前的萬聖節,即使中央公園的規模較大,但晚上園內亦擠滿家長和子女,出現不勝負荷的情況;而花城公園以植被為主,玩樂休閒設施較少,亦難以滿足區內居民需求。
  吳鴻祺指出,氹仔區亦較欠缺青少年體育設施,如自由波地,而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的場地預約亦經常爆滿,青少年往往需跨區租用其他運動場地,來回交通耗時,為青少年日常進行體育活動帶來不便。他認為,原興建臨時車胎公園的地段周邊已住宅林立,該片區人口更是全澳最密集的地段,加上附近有多所學校,人流高度集中,倘再興建住宅不僅令周邊交通堵塞情況進一步惡化,居住配套設施不足亦會減低社區環境的舒適度及居民的幸福感。

  施麗君及吳鴻祺稱,近日已相繼接獲居民訴求,期望當局利用有關土地興建休憩區、公園、公共街市及運動場等公共用途。建議當局持續收集意見,科學評估及規劃相關地段,並預留空間建設綠化與大眾體育相結合、加入自由波地及青少年活動中心等配套設施,與現時中央公園定位錯開,為青少年提供更多休憩及活動空間;同時,亦建議利用該土地擴闊沙維斯街行車道及行人道,優化交通及出行系統,緩解該區擠塞情況,為居民構建宜居空間。




 
瀏覽次數:28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