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冰冰五建議促持續優化和完善健康碼


發佈日期:2022/11/10
  • 分享至:

  澳門健康碼繼八號晚十時出現短暫異常導致無法生成健康碼之後,於九號早晨七點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左右出現長達四小時的系統故障,健康碼頁面一度顯示“錯誤”以及“頁面加載失敗,請重新嘗試”等畫面,經過修復後,卻在下午二時再次出現故障問題。


640 (9).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表示,近四小時的健康碼系統故障期間收到不少市民的查詢和投訴,反映因無法生成健康碼導致未能進入工作場所,亦有市民因掃不了公共部門場所碼而被門口保安拒絕進入場所辦理業務或探望醫院親人,更有不少居住或需要往返珠澳兩地的居民因關閘人流管制,導致上班遲到等問題出現,同時,關閘口岸離境大堂一度出現人潮擁擠的情況,儘管治安警察局呼籲居民和旅客利用其他陸路口岸離境,但場面仍較為混亂。

  陳冰冰指出,健康碼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是當局判斷和追蹤疫情風險管理的重要信息,同時承擔著行程紀錄、核酸檢測預約、申報自我抗原檢測結果和轉換粵康碼等功能,應用層面廣泛。“綠碼”更是居民出行必備的通行證明,疫情期間未能出示“綠碼”可謂“寸步難行”,最直接的影響包括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出入街市、食肆和各類公共場所以及正常通關等等。因此,保障健康碼系統運作穩定性亦是保障防疫工作安全和居民日常生活的順暢的重要工作。

  面對健康碼網上系統曾發生數次因系統負載過大或網絡異常而導致市民未能成功獲取有效信息的情況,她建議︰

  一、當局應重視及全面評估系統結構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持續進行優化和升級,減少漏洞降低系統出錯風險。

  二、制定健康碼出現故障時,保障各類場所正常出入的應變預案,避免因健康碼故障造成的居民生活不便。

  三、除媒體公佈資訊之餘,當局可利用各個出入境口岸的大型電子螢幕、短信等渠道公佈訊息,並即時加派警力協助和指揮居民和旅客前往人流較少的通關口岸,減少關閘口岸人流聚集,大排長龍以及旅客產生不安情緒等不利於防疫管控的情況。

  四、加強與廣東省及珠海市聯防聯控部門協商,在未能生成健康碼及轉換粵康碼時,可通過粵省事等平台生成的通關憑證出入,保障居民通關順暢。

  五、當健康碼進行系統升級時,應儘量選擇凌晨時分進行,保障白天大多數居民正常使用。 




 
瀏覽次數:25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