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加強外判工作監督 提升市政服務水平


發佈日期:2022/10/03
  • 分享至:

   市政諮詢委員會日前舉行平常大會,會上發言關注下環街市、台山街市、氹仔和路環街市四座市政街市綜合管理服務外判公開招標問題。其中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良汪表示,應增加量化指標,加入服務承諾,以及加強外判人員培訓。


640 (4).jpg


  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良汪表示,市政服務涵蓋居民生活的各個方面,由於涉及內容廣泛,加上人力資源及不同範疇的技術需求較大,所以部分市政服務例如渠務疏導、環境衛生、道路維修及公園清潔等,均有透過外判形式進行。

  日前,為優化街市的營運及管理模式,市政署對四座街市的綜合管理服務公開招標,內容包括提供清潔及保安服務、設備設施維護管理、協助當局人員完成鮮活食品報價、巡查攤位營運等,由於涉及增加外判公司巡查攤位營運及記錄違法行為,有關情況引起持份者及社會關注。

  另外,在公園及休憩區的綠化管理服務方面,雖然現時已有安排前線人員巡查外判公司的工作情況,並定時進行抽查,以檢視工作是否符合要求。但仍有居民表示,相關工作有待完善,例如在黑沙環公園及水塘公園,保安及維持秩序等方面的工作均有不足,甚至有居民向公園保安多次反映園内問題,但未獲適當處理;另外,部份公園及休憩區域的地面及設施清潔問題,亦長期被居民詬病,不僅影響環境,更減低相關設施的使用成效。李良汪認為,要完善市政外判服務的管理質素,市政署必須加強監督力度,才能有效確保相關服務達標。

  為此,他建議當局應在事前的開標工作中,增加量化指標,並加入服務承諾作為相關項目的監測標準;同時,應加強對外判工作人員培訓,尤其應掌握與其外判服務相關的措施指引及法例內容,以確保在工作過程中有效執行承判工作;在事中項目進行期間,當局亦需加強監督力度,確保相關外判公司落實工作內容,並應該與服務對象保持良好的溝通渠道,減少不必要的矛盾或爭議,確保服務達至合理的質量與水平。

  公共服務的外判工作的優劣,直接反映公帑是否得到善用,以及市民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所以當局在事後作出成果評估時,更需要就相關外判公司的服務質量、工作成效等方面是否達至預期效果,作為相關工作重要的評估標準,並應按照合同規定,對未能達標的外判服務作出相應監督及處罰,以提升工作成效。




 
瀏覽次數:26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