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加快數字澳門建設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佈日期:2022/04/08
  • 分享至:

特區政府重視澳門數字化建設,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將會配合數字澳門的發展,運用智慧科技完善各項民生服務。同時,澳門“二五”規劃都有提及要加快數字澳門發展,推動“智慧+”全面升級。

可見,特區政府在各方面都加快步伐,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更需要進一步完善各項服務智慧化,以便利市民的深度融合。但與鄰近地區相比,仍然較為落後,市民在這方面體驗感不強。

雖然特區政府通過推出“一戶通”服務,將各部門網站或應用程式的資訊進行匯總,讓市民在疫情之下,可以足不出戶就辦理到相關服務,但仍然受限於部門間的數據壁壘問題,導致市民往往需要多次往返政府部門才能夠辦理服務。

以繳納稅務為例,現時仍然未能在“一戶通”當中進行繳納;在更新個人住址和聯絡資料時,也無法統一向各部門更新資料。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再加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佈,將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市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然而,近年來不少市民反映,由於目前澳門與內地機關之間機制銜接不暢順,導致在內地工作和生活時,經常遇到需要額外遞交公證文件,以及辦理業務時更加複雜繁瑣,造成不便。

數字澳門建設.jpg


例如:在網上就醫掛號、注冊實名帳號時,港澳證件難以得到認證;又或者在內地購房時,需要出示澳門政府部門發出的家庭關係證明,而且還要再經過內地公證機構對證明文件進行公證後,才可前往遞交等,跨境認證文件的繁瑣和冗長的程序問題成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限制,政府有必要進一步通過聯絡溝通落實解決。

所以,本人建議在推動本澳數字化城市建設上,要按照“以民為本”和“可持續發展”兩大原則,加快部門思維轉變,推動數據互聯互通,完善基礎建設,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同時,加快人才培訓,尤其是網絡雲計算培訓技術以及網絡安全方面等專業技術,以儘早實現智慧城市的藍圖。

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本人認為特區政府要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快跨境數據認證模式,目前,在參考“粵康碼”與“澳門健康碼”成功跨境轉碼互認的經驗之下,已經推出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實現澳門與內地跨境數據互聯互通,但有關試驗主要以金融資訊作為試行範疇。

因此,本人建議要加快民生方面的互認機制,首階段可全面放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居住證辦理,並在保障國家安全及個人信息安全的前題下,優化業務流程,便利市民,並為澳門發展經濟適度多元提速增效,促進粵澳兩地深度融合。




 
瀏覽次數:82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