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以人為本認真履責 與時並進提升績效


發佈日期:2022/04/08
  • 分享至:

行政長官在回顧和總結2020年施政工作時曾指出,政府施政整體績效仍待改進,與居民的期望還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主動謀劃、不積極作為的現象;仍不時發現保守觀念有餘、創新意識不足,不願承擔責任和風險,不主動因變求變思變,甚至對居民和社會的訴求視而不見、敷衍塞責,習慣於閉門造車、空談闊論的情況;跨部門的協調合作還不夠順暢,部門本位主義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種種問題和現象多為長期積累所形成,雖然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但將堅决予以糾正和改進,以便更好地為居民服務【註1】。

經過一年多時間,情況至今仍未有明顯改善,以石排灣公屋甩磚為例,事件中相關部門作風官僚、敷衍塞責,對小業主每日面對的危險情況置之不理,前期一直推搪於天氣問題及保固期已過,責任應屬小業主;後期則靜待廉政公署跟進調查,過程中未有認真履行自身職責,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及出入安全。

必須指出的是,“以人為本”是特區政府多次強調的施政理念,遺憾至今仍未在所有公共部門及各級官員當中得到貫徹落實,尤其在多項涉及居民正當權益的事件中,部份職能部門採取消極態度,漠視當中存在的問題,影響公眾對特區政府施政的信心。

公職局.jpg

另一方面,在跟進、處理及回應公眾的工作上,由於缺乏有效機制,令政府與居民之間的溝通造成障礙。例如,現時政府所開設的諮詢途徑,實際上只發揮查詢作用,不少居民反映,往往致電說明情況後只被告知應向哪一個部門查詢,然後需再自行致電另一部門,“一件事問幾個部門,最後推來推去,都未有部門解答到”;更甚者有部門對居民透過電郵反映的意見視若無睹,連基本的回覆也沒有,更遑論有否作後續跟進,社會根本不得而知。

值得指出的是,即使面對法律賦予立法會議員權力所作出的書面質詢,官僚作風現象也經常出現、答非所問情況屢見不鮮,或節錄過去回覆作簡單回應等,顯示對長期存在的問題沒有認真檢討及正視,更未有對現時出現的問題深入了解,態度消極、敷衍了事,對改善政府施政造成嚴重影響。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兩點意見及建議:

一、當局於2007年開始設立“服務承諾認可制度”【註2】,現時雖已有不同部門參與,但由於制度只屬自願性質,且部門只因應自身工作而定出不同範疇的承諾目標,實際成效與居民要求仍有差距。促請當局透過科學數據,結合居民期望的服務內容,逐步落實到所有公共部門當中。另外,建議可參考內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設立政府統一諮詢渠道,讓居民可以利用清晰及便捷的途徑進行查詢及跟進,減少跨部門產生的時間及行政成本,優化政府與居民之間的溝通渠道及服務質量。

二、在公共行政改革層面而言,法制建設及行政管理確為重要一環,但“公僕精神”同樣不可或缺,這也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最欠缺的一個關鍵要素。而官員的施政成效更關乎社會整體利益,不斷完善並確保官員問責制度的執行顯得尤其重要。建議未來應進一步加強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服務意識,調整思維、認真履責,摒棄官僚主義,以公僕態度面對民眾,貫徹落實當權者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彰顯“有權必有責”及“權責要對等”的制度原則,提升政府施政與服務效益。

 


參考資料:

【註1】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二O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二O二O年施政工作回顧和總結,第18頁。

【註2】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優化公共服務專題網頁:背景資料,https://www.caspdo.gov.mo/cms/view?area=ps。




 
瀏覽次數:75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