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中醫論面癱


發佈日期:2020/09/10
  • 分享至:

  “面癱”多由於脈絡空虛,風寒侵襲,以致經氣阻滯,氣血不和,瘀滯經脈,而導致經絡失於濡養,肌肉縱緩不收而發生本病。


FireShot Capture 263 -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中醫論面癱 - mp.weixin.qq.com.png



“面癱”有甚麼病徵??

病人一般會有以下病徵:

1. 口角歪向健側
2. 鼓腮時,從重病側漏氣。
3. 漱口時,從重病側漏水。
4. 流口水
5. 進食時,食物停留於重病側牙頰之間。


面癱可分為三類:

1. 單側型
2. 雙側一重一輕型
3. 雙側同等程度周圍性面神經麻痺型,面無表情,不會笑,雙眼不能閉嚴,口唇不能閉嚴,進食時腮內存留食物,言語不清。中醫稱之為全面癱,俗稱植物癱、傻癱。



發病原因及預後︰
  發病多數是脈絡空虛,感受風寒。其次是肝腎陰虛,風陽上擾。再次是七情過極(喜、怒、憂、思、悲、恐、驚)。特別的,本病的最常見誘因有:掏耳朵、剔牙、飲酒和正在大出汗時突然受涼。


  一般面癱在首2周至1個月期間治療最有效,不作治療一般在40-50天亦會改善或痊愈。但若未能恢復者,則可有面癱後遺症,而治療面癱後遺症一般效果較差。


中醫調攝與治療︰

  急性期應適當進行每周3-7次的針灸治療及服用中藥。

  恢復期及後遺症期(一般指發病2周以後)每周2-3次的針灸治療及服用中藥。

  病人應多加休息,面部要持續保暖,外出時可戴口罩,睡眠時勿靠近窗邊,以免再受風寒。有咽部感染時應同時服用清熱解毒藥。急性期患側面部用濕熱毛巾外敷,每天3-4次,每次15-20分鐘。對鏡按摩癱瘓的面肌,每日3-4次,每次3-10分鐘。

  由於本病使病側眼睛不能閉合,所以在睡眠和外出時應戴眼罩,並用抗生素眼膏塗眼,以保護角膜及預防結膜炎。進食後要及時漱口,清除患側頰齒間的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給予營養豐富、易消化的軟食,禁煙、酒,忌食刺激性食物。






 
瀏覽次數:86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