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加快關閘口岸規劃建設 助力北區門戶經濟發展


發佈日期:2024/03/02
  • 分享至:

北區是澳門人口居住最多的區域,毗連關閘口岸及青茂口岸,是內地進入澳門的門戶區域,其門戶經濟相對而言較為重要及突出。特區政府亦相當重視有關區域的經濟發展,並積極聽取社會各方意見,加強頂層的規劃設計,包括在2017年作了專項規劃研究《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務求要將關閘一帶打造成澳門“北大門”新的城市景觀。而在2022年出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中將關閘定位為商業區域樞紐,規劃興建輕軌東綫並設關閘站,亦將在關閘增設商業配套,同時會調整搬遷後特警總部的土地用途。這些規劃無疑將為關閘一帶以至北區的經濟注入新的發展活力,社會對此是十分期待,希望特區政府能加快有關規劃的落地建設。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授權本澳對拱北口岸東南側相關陸地和海域實施管轄的決定,讓澳門輕軌東線的建設可以更好開展,亦進一步提升了關閘的樞紐功能。可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在2023年12月28日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於今年4月按合同完成,後續仍需配合輕軌東線及其延伸線作必要的優化調整,暫時沒有公佈的計劃時間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提出北區-2用作配合青茂口岸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及珠海的聯繫,隨著輕軌落成及灘塗整治,並透過都市更新及公共交通導向發展的模式建造新的商業中心,打造成“關閘口岸及青茂口岸區域合作樞紐”,構建“一河兩岸合作軸帶”。而關閘口岸及其周邊的具體建設的發展方案,仍需結合詳細規劃編製、相關部門和社會各方意見,才能進一步予以研究落實。

關閘地區經濟發展.jpg

社會是十分理解現時澳門的規劃建設會不斷因應社會發展需求而調整,但與此同時亦十分擔心,特區政府研究來研究去始終沒有落實時間,令社會的發展更加滯後。尤其是現時北區整體的經濟發展受到內、外因素影響,中小企業的營商環境更加困難,急需特區政府在北區的發展上注入新的動能,加快“北大門”的城市建設發展,助力北區門戶經濟的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當局表示,《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於2023年4月按合同完成,後續仍需配合輕軌東線及其延伸線作必要的優化調整,未知現時相關的優化調整工作進行如何?能否加快有關工作,以讓《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早日出台,更使“北大門”新的城市建設發展可以早日開展,助力北區門戶經濟的發展呢?

2、位於新城E區的治安警察局新總部大樓及特警隊新大樓已於2024年1月提前竣工,預計可以在今年下半年啟用。為此,請問現時關閘的特警總部是否已開始啟動有關的搬遷工作?相關的搬遷工作預計幾時可以完成呢?

3、當局在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關閘口岸及其周邊的具體建設的發展方案,仍需結合詳細規劃編製、相關部門和社會各方意見,才能進一步予以研究落實。社會對此十分擔心,有關建設發展方案拖而不決、決而不行,到底未來特區政府將如何推動關閘口岸及其周邊的具體建設發展方案的落實?會否考慮先易後難分階段逐步推動落實,尤其會否針對現時牧場街的臨時巴士站土地及建富新邨旁的旅遊巴臨時停泊土地作優先規劃發展呢?而當局2017年亦提出搬遷關閘工人球場,以將有關土地作新的發展規劃,現又會否考慮優先啟動關閘工人球場的搬遷工作程序,以更好推動日後關閘口岸及其周邊的整體建設發展落實呢?




 
瀏覽次數:4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