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加強支援輔導員隊伍建設 完善學生心理教育和預防機制


發佈日期:2023/12/21
  • 分享至:

近年來,青少年面臨學業壓力、人際關係、成長經歷等困擾,容易出現焦慮、抑鬱和自卑等情緒,其心理健康問題在現今社會中日益突顯。根據資料顯示, 2022年上半年企圖自殺方面錄得逾百宗個案,佔2021年全年總數的近七成,當中兩年來均以15至24歲青少年居多,佔比超過三成,顯示相關問題趨年輕化,並存在相當的隱蔽性和突發性,因此,進一步加強校園心理輔導工作,構建完善隊伍採取更加積極的預防性措施,具有相當的迫切性。

目前,當局依照“預防為先、教育為重”的原則,在輔導服務支援隊伍方面,持續增加學生輔導服務的資助總額至2022學年的1億6千多萬元,以及擴展學生輔導團隊規模增加至2021/2022學年約373名,基本達到《學生輔導服務研究》1比250的建議,並資助機構招聘專業督導為學生輔導員進行個人或小組的督導,視乎該校融合生額外添置輔導員。而根據當局指出,2021/2022學年本澳非高等教育校部當中,超過七成校部配置超過兩名或以上學生輔導員,其餘的主要為幼兒教育或回歸教育等規模較小的校部,亦配置至少一名學生輔導員以滿足學生的前線輔導需要。

然而,由於部分學生受疫後影響,當中不少出現情緒、學習壓力、甚至“厭學”等問題,導致心理求助需求上升,加上需要處理諮詢服務、轉介服務、社區教育活動等紛繁複雜的工作事務,導致學生輔導員工作日益增加,尤其對於部分學校僅配置一名學生輔導員,不但加大工作壓力,也變相令他們接觸學生的時間減少,不利於適切地加強支援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

另一方面,當局過去亦預料,未來幾年本澳學生總數依然上升,2025/2026學年最高峰達 8.9萬名學生,加上當局在配置學生輔導員人數方面,是根據學校學生總體人數,以及學校實施融合教育而增加相應的學生輔導員,隨著融合生數量近十年持續上升,由2000/2001學年90名增加至今學年2,381名,可預見未來學校對於學生輔導員的需求將與日俱增,需要持續制定並實施一套完善的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預防機制,加強對輔導員的培養和支援,防止悲劇發生。

學生心理輔導.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本澳學生對心理輔導需求日益增加,特別有學生在疫後感到學習和社交壓力接踵而來,青少年情緒個案求助上升,惟部分學校僅配置一名學生輔導員,變相減少學生輔導員與學生面談的時間,請問當局未來會否支持學校增聘學生輔導員,以及調整學生數量與學生輔導員數量之間的比例,從而確保學生輔導員能有更充裕的時間為學生提供支援和跟進服務?

二、根據《澳門學生輔導服務研究》建議,局方及學生輔導服務機構未來檢視及考慮增加現時學生輔導員對融合生的比例,可讓機構聘用充足的學生輔導員,亦可讓學生輔導員安排資源主動去了解融合生的狀況及其需要。隨著本澳融合生每年遞增,預料未來3年内本澳非高等學生持續增加,以及因應青少年心理問題日趨增多,請問當局會如何做好學生輔導服務人員團隊的建設部署,以更好地與時俱進應對學校對相關服務的需求,並減輕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




 
瀏覽次數:14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