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優化完善社區交通配套 促進關閘周邊經濟發展


發佈日期:2023/12/01
  • 分享至:

社區經濟發展是特區政府近幾年來重點的施政方針,不僅透過與大博企合作活化六大文化片區,更透過專項資助計劃來增加社區的旅遊元素。社會對此的成效評價不一,當然在特區政府及大博企的資源投入下,部分社區的經濟發展確實因旅客入區而有所增長,但是在資源不夠的社區來講,中小企業的營商環境並沒有太大改善,經營仍在消費力減弱下變得困難。如筷子基、高士德、三盞燈等由於缺乏方便旅客入區的交通配套,導致旅客對相關社區的遊玩意願不強烈。對此,社會是期望特區政府能在過去的基礎上再增加資源投入,特別那些資源條件仍有不足的社區可以在基礎設施上得到進一步提升,以更好吸引旅客入區增補消費力,提升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更大強化社區經濟的發展。

除此之外,關口經濟亦是特區政府積極要打造的新發展點,為此,在口岸的建設發展中,特區政府亦不斷強化要增加商業元素,如青茂口岸就預留了商業空間。關閘口岸仍然是澳門最多人流出入的口岸,更是北區的大門,然而,旅客入澳或出澳都是直接被大博企的發財巴車走,根本沒有停留在北區消費的時間及機會,這也使關口的資源優勢沒有得到最大的發揮。特區政府過去表示,會重新規劃及發展關閘口岸周邊環境,並在今年4月完成了《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可惜的是,相關的研究仍未向社會進一步公佈,這也使該區的發展一路停滯不前。

關閘天地人流少.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特區政府表示,明年將藉助舊區活化行動計劃,以引導人流及路線的方式,吸引帶動更多旅客進入社區消費,提升社區經濟活力。而本澳民生社區的交通配套不足,導致旅客入區的意願不大,即使有節慶活動等元素也難以吸引旅客,帶動社區經濟發展。為此,當局會否考慮研究增加類似發財巴的免費巴士在各大旅遊旺區到各社區的循環路線,以增加旅客到社區的出行便利,更大促進旅遊區與社區的聯動發展呢?

2、過去當局表示,已經於今年4月按合約完成《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現時是否有公佈的計劃時間表?未來又有何措施完善關閘口岸及周邊一帶的發展,以更好提升關口經濟效力,促進當區的經濟發展呢?

3、按照城市總體規劃指出,都市地區將透過增設商業區,當中包括路氹邊檢大樓原址等區域增強經濟活動的空間,帶動區域合作及口岸經濟發展。當局過去亦表示將蓮花口岸(路氹邊檢大樓)改建為路氹蓮花路綜合大樓,並要在周邊一帶做商業區,以配合口岸經濟和周邊營商發展。現時路氹蓮花路綜合大樓已在建設,而商業區仍未有相關資訊,請問當局對商業區的規劃考慮如何,會否適時公佈相關資訊?



 
瀏覽次數:16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