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众建澳聯盟拓展大廈服務 多元發展構建優質社區


發佈日期:2022/04/06
  • 分享至:

  民众建澳聯盟於二零一零年成立大廈事務委員會,一直秉持“用心為澳門、為民眾服務”服務理念,抱著深入社區、為民眾做實事的態度,持續為住戶提供大廈管理方面的專業意見及建議,協助居民處理與大廈有關的糾紛及矛盾,透過組織居民參與各類活動加強社區凝聚力,以及舉辦各類培訓班、研討會、工作坊、座談及分享會等,以多元方式向民眾推廣有效管理樓宇的理念和知識。


640.jpg


疫情下跟進個案逾千宗


  過去兩年,疫情持續反覆,對推動相關工作造成一定影響,但本會堅持為大廈居民服務,在配合防疫指引前提下,協助跟進個案一千多宗,各項服務人次達十萬以上。包括協助超過七十座大廈召開業主大會、處理接近二百宗與塞渠漏水相關的個案,進行外展協調、跟進、調解約五百多次,同時亦組織大廈居民參觀交流學習,與政府相關部門舉辦涉及環保、治安、消防、樓管知識等不同類型講座。同時配合當局的社區警務工作,組織聯繫網絡內大廈業主會共二百多名業主參與成為大廈防罪之友,加強警民訊息互通,加強社區治安環境。



640 (1).jpg


升級服務助民安居樂業


  隨著社會發展,相關服務亦必須與時並進,不斷完善,為更好地協助居民處理大廈相關事務,提供更全方位跟進協調,民众建澳聯盟在大廈事務委員會的基礎上,於今年一月一日起將該部門正式升格為“民众建澳聯盟社區大廈服務中心”,除繼續協助成立管理機關,解決樓宇糾紛、塞渠漏水個案外,中心將進一步拓展相關服務領域,包括加強大廈居民防疫意識、關顧獨居長者情況、提供家居支援服務,以及透過組織義工隊伍進行上門探訪,持續關注居民生活訴求,期望以全方位及多元方式,為廣大民眾提供更精準服務,用心服務好社區居民。
  該中心總監歐陽廣球表示,樓宇管理質素與居民的生活質素息息相關,而良好的樓宇管理是有賴業主、管理委員會和管理公司的緊密溝通及共同努力才能達到,因此,如何調動居民積極參與樓宇管理是大廈服務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有見及此,民众建澳聯盟於近期陸續開展與樓宇管理有關的培訓課程,加強工作人員及居民對相關工作的認識,包括如何召開業主大會及其重要性、分層建築物所有人的權利與義務、樓宇維修資助計劃種類及申請程序、檢測滲漏源頭及處理塞渠漏水後續跟進等,期望可以喚起居民參與樓宇管理工作的自主意識,並加強管理機關人員的參與度以及對自身權利義務的了解,從而提升各方的積極性,培養住戶的自管能力,將樓宇管理工作層面覆蓋至全澳各區,推動本澳樓宇管理服務不斷提升。




640 (2).jpg


  未來,民众建澳將繼續擴大及優化大廈服務中心工作團隊,分區分組回應各區市民需求,包括加強樓管法律知識及公民教育推廣,鼓勵居民積極參與樓管工作,達至“我支持、我參與”的成果;推動當局加快樓宇滲漏水相關法律立法進程,解決入屋檢測難的困局;探討“三無大廈”結構安全、公共衛生、樓宇治安及防疫工作等方面的漏洞,共同研究治理方案;關注都市更新工作進度,以及各區老齡樓宇重建規劃,並在樓宇維修方案上為管理機關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文書工作;根據本澳實際情況,推廣“科技大廈”及“綠色大廈”管理,配合時代的發展趨勢,並持續收集社情民意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完善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法律法規,致力構建和諧共融、互相尊重的社區環境,讓居民安居樂業。




 
瀏覽次數:115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