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逾九成青少年迷網


發佈日期:2010/02/10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據最新調查顯示,六至十七歲青少年的互聯網普及程度比成年人高,上網率高達九成七,主要為消閒娛樂,每周上網時間與成年人相若,顯見大部分青少年染上網癮,對正常學習構成影響。團體及教育界冀加強了解青少年網絡成癮衍生的不良影響,協助其正確規劃上網時間,逐步將過濾軟件安裝至各個家庭,多渠道預防網癮形成。
    成功訪千五青少年
    據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最新公佈有關本澳青少年上網行為的調查顯示,六至十七歲青少年的上網率高達九成七,十三至十七歲青少年上網率更達百分之一百。六至十七歲青少年網民中,四成六具上網二至五年的經驗,有一成上網高達七年或以上。
    上述調查為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去年十一月進行的電話調查結果,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以本澳住宅電話庫後兩位數字隨機組合而成的抽樣框作隨機抽樣,由受過訓練的調查員成功訪問一千五百八十六名年齡六歲或以上懂中文的本澳居民。
    登不良網站堪關注
    負責調查的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研究總監張榮顯指出,青少年上網率較成年人高,且持續上升,平均每周上網時間與成年人相若,約每天上網兩至三小時,他們到底登入甚麼網站、上網做甚麼、與何人聯繫等,值得社會關注。該機構較早前公佈的數據亦表明,青少年網癮發生率比成年人高,結果顯示青少年網民有網癮的網上行為,六至十二歲易染,已染網癮的網民以娛樂及獲取資訊為主;十三至十七歲易染、已染網癮的網民除娛樂及資訊,還長時間在網上使用MSN或email,這些活動亦是一般青少年網民上網最常做的活動及上網的目的。
    加強網絡素養教育
    該調查機構期望本澳相關單位、家長及學校通力合作,有系統收集青少年的上網行為,加強對他們的網絡素養教育。如早前提出的“清新上網計劃”,以中央數據庫收集和監察青少年上網的行為,可提供綜合性的報告和具指標性的數據,應能配合家長和政府的教育工作。藉透過計劃向青少年灌輸使用互聯網的健康心態和正確的上網習慣,推廣健康上網意識。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建議,社會團體可考慮開放網絡設施供青少年免費使用,減少到網吧流連;呼籲家長多關注子女的上網時間及瀏覽甚麼網頁,讓子女意識到善用網絡的重要性,不應沉迷。
    早前,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撰文指出,建議電訊營運商和電訊產品銷售商主動肩負更多社會責任,協助家長安裝防火牆等軟件,隔絕不良資訊,讓青少年擁有健康的上網環境。



 
瀏覽次數:91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