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住屋訴求】暫緩經屋興建漠視居民上樓期盼 李良汪促政府科學規劃回應社會需求


發佈日期:2024/04/12
  • 分享至:

長達半年的2023年經屋申請期已結束,5,415個經屋單位,房屋局共收到申請表6,562份,由於申請情況不算踴躍,政府宣布叫停新城A區五經屋項目興建,意味著該輪經屋申請後,暫時不會有新經屋供應。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批評,住屋需求是持續存在且會不斷累積,不應待社會有急切房屋需要方去建造,當局將原定今年內啟動的五個地段經屋項目暫停做法,凸顯當局漠視居民需要,尤其輪候人士對「上樓」的期盼與渴望。他促請特區政府對房屋政策作出深刻反思及檢討,並盡快重新制定符合社會現況與發展的房屋規劃,回應居民長期訴求。


房屋局資料顯示,2023年經屋申請共收到6,562份申請表。當中,已齊備文件的有5,170份、欠交文件的有1,386份。已齊備文件的申請者中,以個人申請數量最多,佔2,450份。其次是二人家團,有1,323份。七人或以上家團則沒有。

1712908550533332.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


與其暫停經屋興建不如優化政策

2023年經屋涉及新城A區的B5、B7、B8、B11及B12共五個地段,公建局早前已為五項工程展開公開招標,將陸續興建。由於最新一期經屋申請不踴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3月26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突然表示,原訂今年推出的五個經屋項目的興建計劃已暫停。即2024年將開發新城A區A13、B14、B15、B16及B17五幅經屋土地,提供約5,700個單位已被「叫停」。


李良汪表示,2023年期經屋申請,收到6,562份申請。是次申請人數雖與過往有較大差距,但當中涉及多種原因,除了經屋申請資格與入息限制,還包括相關房屋的售價等因素,因此不能以此否定住屋問題是社會長期訴求這個客觀事實;而暫停經屋興建項目,更非檢視相關政策成效的有效方法,作為權限部門,當局應就政策方向及內容作出優化,令其內涵更符合社會所需,而非本末倒置,直接採取暫停的方式,漠視有需要的居民尤其輪候人士對「上樓」的期盼與渴望。


不應待居民有急切需才去起樓

李良汪提到,按照當局數據,2023年期經屋申請者當中,已齊備文件者現有5,176份,當中有2,450份,即接近一半為個人申請。以相關規劃當中預設只有1,657個T1單位計算,即有接近800位申請者,將無法成功「上樓」。他強調,住屋需求是持續存在且不斷累積的,除了現時在輪候的居民,亦不能忽視青年群體未來因應生涯規劃、家庭結構產生變化等原因而衍生新的訴求。「無可能等到大家有急切需要先去起樓。尤其按照政府現時計劃,未來預計會落成嘅經屋單位,全部申請程序都已經告一段落,政府依家突然截停之後嘅項目,完全冇考慮過輪候緊但分配唔到單位嘅居民,排咗咁耐上唔到樓,又唔知要再等幾耐先再有機會排(隊),佢哋嘅居住問題可以點解決呢?!」


李良汪指,目前仍有不少居民將置業希望寄托予經屋,尤其現階段不具條件在私人樓宇市場置業,又未知何時方可透過「夾屋」「上樓」的居民,當局將興建經屋項目暫停,將對相關群體住屋規劃造成直接影響。



促政府盡快公布「夾屋」興建計劃

李良汪認為,房屋規劃必須有長遠的部署,因應不同群體的住屋訴求不斷累積的情況下,更需掌握數據、科學分析。建議政府按照現時已掌握的人口普查數據,結合總體規劃及各分區具體規劃,準確評估未來社會住屋需求。同時,建議盡快推動落實經屋恆常申請機制,讓當局更精準掌握社會需求,令未來興建的經屋,無論在戶型及數量方面更符合社會需求,讓公帑用得其所。

另外,當局日前透過行政長官批示,核准「夾屋」申請表、出售許可書式樣及計分項目等內容,惟遲遲未有明確「夾屋」興建計劃。他促請當局盡快公布相關規劃,讓有持續住屋需求的居民以及青年群體,能按照自身實際情況安排住屋以至人生規劃,減少疑慮,增加社會大眾對本澳房屋政策的信心。

他又批評,經屋的空置問題亦一直為社會詬病。他以湖畔大廈為例,根據房屋局資料顯示,2011年推出時共提供2,703個經濟房屋單位,但直至2024年3月15日,只有2,584個單位簽署了買賣預約合同,有119個單位仍未售出。雖然當局於今年2月曾表示,將被退回及未出售的411個經屋單位,按現行《經屋法》規定轉換為社屋用途,但相關單位空置多年,不僅造成經屋資源及公帑浪費,同時亦不利相關樓宇推動日常管理工作。




 
瀏覽次數:37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