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非旅亂象】宋碧琪倡研非法旅館刑事化增阻嚇力


發佈日期:2024/03/01
  • 分享至:

本澳不時揭發非法旅館亂象,而適逢節假日一些非法旅館經營者更利用網站方式刊登「澳門民宿」廣告招徠訂戶,導致非法旅館轉趨活躍。

對此,立法會議員宋碧琪表示,隨著旅遊業復甦,非法旅館有死灰復燃之勢,由於有利可圖,令情況屢禁不止,更漸趨隱閉,她呼籲居民多留意並舉報。又指儘管近年政府加大力度整治,非法民宿仍屢禁不絕,節假日期間問題尤為突出。她建議政府當局可檢視節假日期間,本澳酒店旅館是否足夠,以及應從刑事化、加強執法、堵塞租賃漏洞、宣傳教育等多方面著手,既嚴格執法和加強正面引導,全面遏制非法民宿蔓延。



1709260150916562.jpg

立法會議員宋碧琪


宋碧琪表示,澳門目前沒有合法的「家庭旅館」或「民宿」,所謂網上宣傳的民宿無疑是非法的。政府過去一直針對非法旅館進行打擊和加強監管,同時完善相關法律堵塞漏洞。

雖然現在非法旅館問題相對以往有所減少,政府近年修法有所改善,但根本上仍未徹底解決。本澳適逢節假日或人流高峰期間,由於酒店房間供不應求,非法民宿仍會蔓延到民居圈子內。除民居外,賭場周邊一些與利益掛鈎的違規犯罪分子也參與非法旅館營運。她指出:現行的法律雖有高額罰款,但並未將非法民宿行為刑事化。正因如此,單靠行政處罰的阻嚇力不足。從事非法民宿的人通常在澳門沒太多財產,即使罰款對其影響不大。部分人從事此行為多為身無分文人士,故鋌而走險提供相關的非法旅館行為,所以行政處罰難以起到十分明顯的阻嚇作用。


檢視措施打擊網絡非法民宿

在她看來,如果能刑事化,則可更有針對性地懲處違規者,除了罰款還要受刑法措施,相信更具阻嚇力。因此,社會上有聲音建議當局在新法律實施後,因時針對社會所衍生的新情況進行優化檢討;並非新法不好,而是基於社會需求,政府應積極就時下非法民宿於網絡上的泛濫情況,而檢討現行措施是否奏效,必要時將相關行為刑事化,以針對新的違法情況作出更有力打擊。


宋碧琪進一步稱,現時執法主要依靠情報主導,參與執法的部門也由過去的旅遊局擴大到治安警察局等多個政府部門。現時治安警執法權限擴大,執法力度也較以前強,令整個打擊非法旅館的隊伍人手充裕。因此,面對新情況,各執法部門需要加強協調配合。一旦發現問題,立即互相通報,合力開展打擊行動。尤其是賭場周邊與利益掛鈎的非法民宿更需要注意和加強打擊。

她又指,這些非法民宿的經營對象包括兩大類:一是偷渡入境的賭客,賭輸後無錢住宿只能依靠非法民宿;二是一些不法分子為謀利參與經營。

其中涉及租賃問題,仍有完善空間,現在內地遊客簽證限制在90天內,不能簽署租賃合同,但港客逗留期超過90天,亦不排除有地產中介參與經營業務,為利益和金錢以身犯險,當中可能存在一些漏洞,亦值得當局思考。政府宜針對相關租賃問題上作出完善,堵塞漏洞。








 
瀏覽次數:3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