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行人專用區】吳鴻祺:完善配套達商圈串聯景區效果


發佈日期:2024/02/15
  • 分享至:

新春期間氹仔舊城區一帶於2月10日(初一)至18日(初九)每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設立臨時行人專用區。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鴻祺昨(十四日)受訪時稱,行人專用區效果理想,有商戶反映生意較疫情前好,但益隆炮竹廠景區人流相對一般,建議加大宣傳力度和完善交通配套吸引旅客進區,以達到商圈加文旅景區串聯效果。

1707982199943337.jpg

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鴻祺


吳鴻祺表示,自疫情後初開放,去年新年未見大量人流,而今年真正見到大量的人流,特區政府尤其經科局牽頭在不同的區分做特色旅遊區和展示區等,讓遊客分散到不同的區分。地堡街、官也街一帶首次設行人專用區,他認為對居民影響相對較少,當局在計劃推出前已提早與該區商圈、社團預先宣傳,收集意見,加上即使無封街逢年過節該區亦是多遊客聚集的地方,甚至有時周末都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定為行人專用區反而可以避免人車爭路,導致交通堵塞至完全走不通,達成引導的作用,同時讓遊客更加輕鬆容易遊覽。


行政長官和司長近日都有走訪不同的社區、商圈,有部分商戶反映生意和人流較疫情前更好。不過實際情況可見,即使設行人專用區,遊客大多集中去幾個比較有名的景點和商戶,而比較偏僻、橫街窄巷的小店可能過往較少做宣傳,就較少遊客前往,建議當局未來可以在設行人專用區前幫助小店宣傳,以分流旅客到各街各巷刺激帶動消費。




增表演打卡元素吸客到景區

對於益隆炮竹廠的聯動,吳鴻祺認為目前在益隆炮竹廠、荔枝碗船廠片區等新打造的文旅景區相較於社區、商圈,在宣傳方面仍然不足,其中益隆炮竹廠去年正式對外開放和招商,陸陸續續見到有文創店、餐飲店進駐,而氹仔舊城區行人專用區實施期間,就未見有很多人流能夠引流到益隆炮竹廠,相信是由於宣傳和引導指示不足有關,建議未來在對外宣傳平台,以這些新打造的文旅景區為核心作針對性的宣傳,例如向遊客介紹有關景點資訊,其中的文創產品、表演節目等,以及增設「打卡位」、「打卡景點」等元素吸引旅客到景區遊玩。


交通方面,吳鴻祺指今次作新嘗試,加密附近的公交班次,以及博企旅遊巴接載。不過仍有優化空間,例如即使在平常日子,官也街一帶商圈在平時周末都有很多旅遊巴在附近上落客,難免造成交通阻塞,若能夠利用益隆炮竹廠旁的閒置土地用作旅遊巴上落客區,增設指示引導旅客到景區遊覽,相信能更有效讓景區商圈串聯達雙重作用。

另外,輕軌已經能夠途經路氹區大部分博企,並能途經益隆炮竹廠、龍環葡韻等景區,因此在交通配套方面加大宣傳力度相信亦有助景區人流。而氹仔舊城區處於賭場區周邊位置,他建議博企可運用他們的宣傳資源,針對附近景點增設指示,更好地結合和推廣周邊的旅遊景點資源,並建議考慮各間博企分別增設班次接載旅客前往該負責景區,以更完善有關的交通配套,促進本澳的休閒文旅娛樂發展。




 
瀏覽次數:11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