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時事關注】陳冰冰籲多方配合提升本澳旅遊承載力


發佈日期:2024/02/04
  • 分享至:

農曆年將至,本澳旅遊業即將再迎來高峰,因旅遊帶來的城市承載力必將再次面臨考驗。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指出,面對激增的旅客量,一則以喜,一則為憂,尤其澳門整體承載力存在上限,如公共交通配套、社區配套、廢物數量增多等問題,為澳門推動旅遊發展敲響警鐘。建議當局加強公共交通系統的建設和完善,並儘快研究設置更多智慧廚餘回收機的可行性,為澳門提升旅遊承載力打下夯實基礎。


1707020043266182.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


陳冰冰表示,去年訪澳門旅客恢復至疫情前七成,不少比以往更具規模的大型演藝盛事、體育盛事紛紛落地,雖為本澳經濟帶來動力,但也帶來本澳旅遊承載力不足以及固體廢物快速增長的隱憂。她引述拱北邊檢站數據指出,1月20日累計驗放34.92萬人次出入境,創4年來單日客流最高紀錄。截至當日,拱北邊檢站2024年累計查驗600多萬人次出入境,較2023年同期增加31%;同時指出《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2》中顯示2019年澳門城市固體廢物量達55萬公噸,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每日為2.24公斤,較鄰近地區多個城市為高,其中,本澳廚餘垃圾約佔本澳固體廢物量的三至四成,數量之多值得關注。

另一方面,近日氹仔運動場舉辦的大型演唱會引客入區吸引不少旅客來澳,帶動經濟效益,有周邊商戶表示演唱會帶動商戶生意增3至5成。然而所衍生的噪音問題及交通環境對周邊居民造成很大的生活影響,社會連日來增添不少怨氣。陳冰冰強調,當局在引客入區的同時要考慮到如何平衡將居民的影響降到最低,政府應吸取今次經驗,在活動選址、交通承載力、人潮分流和管制措施等方面加以完善,平衡居民生活質素和社區經濟發展,持續檢視在社區舉辦大型活動周邊的交通配套,包括上落客區、交通接駁的通達性等,以及因應情況適時安排增加列車和公共巴士車次。

此外,社區廚餘回收方面,本澳於2022年在望廈環保加Fun站首設智能廚餘回收機,當局亦曾表示將評估於其他合適地點增設,她建議儘快研究於其他站點設智慧廚餘回收機的可行性,並參考香港近日推出的“私人屋苑智慧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為符合條件的私人屋苑免費提供智慧廚餘回收桶,推出更多鼓勵政策支援私人住宅樓宇參與回收工作。陳冰冰指出,當局應不斷完善輕軌集體運力,如橫琴線、東線增強與珠澳口岸的對接,以至巴士、的士服務應對大型活動中作好疏導人流準備;並應在大型活動場地增強向參與者釋出實時資訊,讓參與者更好地選取過境方式和口岸,達至提前疏導人流效果。




 
瀏覽次數:14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