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籲多渠道提升居民防騙意識


發佈日期:2022/11/14
  • 分享至:

  近年來,電話及網絡詐騙案件持續上升,對居民和商戶造成巨大的財產損失。據相關資料顯示,詐騙案在今年首八個月有七百六十八宗,其中網絡詐騙有三百九十六宗,同比上升近一成九。一至九月,司法警察局錄得八十四宗電話詐騙案,損失金額約三千五百七十萬澳門元。而近期,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針對本澳中小微企,特別是餐飲、零售行業進行縝密“採購”騙局,已經令不少商戶受騙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640 (14).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及呂思穎日前在社區進行防詐騙宣傳,呼籲商戶倘收到“採購大單”一定要先求證,再確認,切勿急於轉帳以免造成財務損失。

  民建聯代表稱,在收集商戶意見時發現,大部份商戶曾收到落單“採購”的電話,騙徒對象多數為本地餐廳、食肆和傢俬舖。“採購”騙局特點為騙徒一般自稱某學校或某政府部門高層,首先向商戶訂購大量貴價食材或產品,接著再要求商戶幫忙購買店鋪銷售之外的產品,並指定供應商且提出事後給商戶佣金等伎倆,要求對方轉帳。

  值得關注的是,騙徒清楚表達自己來自本澳哪間學校或政府部門,清晰商戶經營範疇和售賣的產品,並且要求添加對方使用的社交軟件溝通,甚至發送帶有銀行標誌的“轉帳單”迷惑對方,詐騙邏輯縝密溝通清晰,令人防不勝防。

  司法警察局針對電話及網絡詐騙做了大量的宣傳和呼籲,但仍有不少商戶上當受騙。對此,民建聯代表提出以下建議。

  一、持續加強社區防騙宣傳,呼籲居民警惕不明來電,通過定期與本澳社會服務團體合作,深入社區舉辦防詐騙講座和做針對性宣傳。

  二、加強社區警務合作,發揮機制預防作用。加強與銀行機構合作,持續向職員推廣提升對詐騙轉帳的警戒心和勸喻顧客的培訓,在匯款前及時止損。

  三、加強與國際刑警組織、國家公安部合作,通過犯罪資訊和防騙經驗共享機制,聯合共同打擊不法分子。

  四、多渠道提高居民防騙意識。隨著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當局的宣傳手法和渠道亦要與時俱進,建議與教育機構、長者服務機構合作,培養學生的從小具有防範意識,同時教導長者收到詐騙電話的處理方式。尤其在移動通訊普及的時代,利用好各類媒體做好宣傳,最大程度保障居民財產安全。




 
瀏覽次數:22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