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長者安老】莫超群倡持續優化及完善養老保障


發佈日期:2022/02/11
  • 分享至: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積極改善民生工作,在長者安老問題上,不斷推出應對措施,以緩解人口老化帶來的各方壓力。民众建澳聯盟常務理事、中區社諮委莫超群呼籲當局應積極及廣泛聽取社會意見,持續優化原有措施,為長者提供完善的養老保障,提升晚年生活質素。


WeChat 圖片_20220210104700.jpg


  莫超群指出,根據統計暨普查局二O二一人口普查初步結果顯示,二O二一年八月澳門總人口為六十八萬二千一百人,老年人口大幅增加一點O七倍至八萬二千八百人,老年人口撫養比率由十年前的百份之八點九增加至百份之十六點六。她表示,相關數據反映本澳人口老齡化情況持續加劇,其引伸問題如長者的撫養責任、醫療輪候、長期照顧服務及安老院舍等已刻不容緩。


  她舉例稱,三盞燈區是本澳舊城區之一,人口密集且舊樓眾多,當中更有不少是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由於長者隨着年齡增長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在融入社會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不少阻礙及困難,在區設施上更需要加強關注,包括完善無障礙環境及增加長者康樂場所等,使其能繼續參與社會活動,享有自主生活。另外,在長者公寓計劃方面亦期望當局盡快明晰申請條件,並按照實際情況及長者可負擔的程度釐訂租金,讓區內長者能因應自身情況作出選擇。


  莫超群認為,養老保障需由家庭、政府和社會共同參與及承擔,期望各界共同關注,加強長者退休生活保障。為廣泛收集社會尤其長者群體意見,本會二月至三月期間將以問卷調查形式向區內長者收集相關意見及訴求,並將數據歸納、整理及分析後,從不同渠道向政府反映,推動當局持續完善及優化本澳安老政策,令長者老有所依。



 
瀏覽次數:22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