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關注】李良汪︰促落實防災減災十措施


發佈日期:2018/08/27
  • 分享至:

  “天鴿”一周年,不少防災減災措施仍未到位。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促請政府盡快落實“防災減災十項重點工作”。同時,在法律法規、基礎建設等措施未具條件落實前,應全方位、多渠道開展宣傳教育工作,最大程度提升居民的防災意識及知識。

政府“防災減災十項重點工作”


從小灌輸防災意識

     李良汪指出,防災減災工作大致包括法律法規、基礎建設、氣象預警,以及防災意識等方面。當中,前三者非一時三刻可馬上完成或完善,惟防災意識教育是目前最具條件立即開展的工作,亦是最快見效及最具成效的一環。據悉政府已於日前向各學校派發“安全教育補充教材”,但教學人員是否已知悉及掌握教材內容?因應中小學及幼兒園的差別,有否對各級教學人員作補充培訓?

  他促請政府盡快開展相關工作,以便按計劃在新學年使用有關教材。參考外地經驗,從小教育及灌輸防災意識成效最顯著,如災害期間應保持鎮定、有序應對,甚至採取措施幫助別人等,這都對社會盡快恢復穩定起着重要作用,故他認為宣傳教育為防災減災工作的重中之重。


避險中心唔知喺邊

     他留意到政府在宣傳方面已採用不同媒介,包括傳統的報章、電視台、電台及政府部門網站,還有微信及Facebook等社交網絡平台。然而,部分獨居長者接收資訊的渠道極少,甚至報章電視都不看;另外,上月香港某機構公佈一項調查,小四至中六的學生使用Instagram已經多於Facebook,更有受訪中小學生表示從不用Facebook。

     他表示,早前到社區宣傳民防知識及避險中心位置時,發現不少居民對有關工作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唔好話避險中心有幾多個、最近自己屋企嗰個喺邊到,有居民連有避險中心呢樣嘢都唔知!”建議政府因應社交平台使用趨勢,定期檢討宣傳成效,並因應不同年齡層接收資訊的特性作針對性宣傳。同時加強學校、社會團體及大型企業的合作,教育相關受衆,全方向、多渠道提升全民防災意識。


按年齡層針對宣傳

     防災減災工作涉及五司範疇不同部門,需要協力合作方能達至最佳成效。他促請各相關部門因應自身職能,認真履責,避免因陷入“隔局如隔山、跨司如跨海”的官僚境況而延誤有關工作。同時,建議去年成立的“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應加強監督及協調各部門,確保各項工作按時間表有序推動及落實。




 
瀏覽次數:55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