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關注】李良汪:規劃醫療人資助發展


發佈日期:2018/08/02
  • 分享至:

183.jpg


  青洲衛生中心日前正式啟用,進一步鞏固本澳初級衛生保健體系。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兼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指出,青洲衛生中心投入服務,有助分流及縮減輪候時間,尤其能為北區居民提供更好的保健服務;但憂慮本澳的醫護人資能否配合未來相繼落成的醫療設施,促請政府及早規劃。

  李良汪表示,初級衛生網絡及專科醫療系統需相輔相成,才可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近年,離島人口有上升趨勢,尤其路環石排灣公屋群及周邊私人住宅入住人數持續增加,不少石排灣居民早已反映區內醫療無法滿足需求,對離島醫院落成更為期待。

  他指出,政府二○一一年公佈《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對擴建及重建工程、初級衛生保健網絡及離島醫療綜合體三個層面作十年規劃,以改善本澳醫療設施,惟離島醫療綜合體未能如期落成,影響本澳專科醫療服務的提供及發展。

(網絡圖片)

  李良汪表示,各區衛生中心、離島醫療綜合體內各項設施、其他醫療項目等不斷落成及擴建,可預視公營系統未來需配置更多人手,當中還未包括期間因退休或其他原因離職的醫護人員。以專科醫生為例,根據衛生局《統計年刊二○一七》的資料顯示,截至該年底,衛生局專科醫生共有三百○九名,當中五十五至六十四歲的有八十九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有九人,意味着已屆退休或將於十年內陸續退休的專科醫生佔總數三分一,情況值得關注。

青洲衛生中心日前正式啟用(網絡圖片)


  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現有二千五百三十九人,當中各類醫護人員合共一千六百八十四人,按此計算,他憂慮日後落成的離島綜合醫院所需的醫護人員能否配合到位,促請政府及早作好人員培訓及總體部署,避免出現“有醫院、無醫護”的情況。

  李良汪認為,衛生局轄下主要由四個副體系組成,當中一個為專科衛生護理副體系,分管仁伯爵綜合醫院。考慮到離島醫療綜合體內亦有綜合醫院,建議當局及早規劃醫院人員架構、組織章程及運作模式,例如是否再增設副體系及副局長,抑或以其他方式管理?長遠而言,應未雨綢繆計劃前期工作,避免再次影響投入運作及使用。




 
瀏覽次數:48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