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城規會關注】陳德勝:漁人碼頭計劃恢愎至六十米高度 社會與企業雙贏


發佈日期:2018/03/05
  • 分享至:

  漁人碼頭A地段的九十米高樓此前引起社會極大爭議。日前土地承批人表示將放棄漁人碼頭A地段興建九十米高酒店計劃,改以六十米的高度興建。長期關注東望洋燈塔景觀的民众建澳聯盟副主席、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十分歡迎發展商的決定,他表示漁人碼頭事件是社會關注文遺保育的成果,而城規會發揮不少作用。他希望政府汲取教訓,盡快出台城市總體規劃和《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健全相關法律制度的建設,避免再次出現同類事件,切實保護世遺景觀和天際線。


護世遺須立法

  按照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漁人碼頭位於東望洋燈塔周邊的緩衝區,當時文化局的非約束性意見是六十米,但工務局後來公佈街線圖,放寬高度、地積和覆蓋率,漁人碼頭計劃“三放”引起社會極大的迴響,世遺中心的決議草案亦曾點名關注計劃。陳德勝表示,澳門世遺是留給後代子孫的重要遺產,也是澳門實現可持續穩定繁榮的基礎,幸好土地承批人迷途知返,放棄九十米的高度,否則勢必對世遺景觀和天際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他認為這次順利解決事件,切實保護世遺景觀,對維護澳門地區優勢有積極作用,且社會企業兩者雙贏,社會贏得未來、企業贏得掌聲。

  陳德勝表示,第83/2008號限高批示是當年政府因應世遺要求倉促出台,其後由於没有相應法律制度配合,由於批示不是法律,可謂屢屢被挑戰,很多地段的建築高度爭議,引起發展商、保育人士和當區居民的碰撞。漁人碼頭事件反映政府在保護世遺景觀方面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他促請政府汲取教訓,在未有類似新個案出現前,必須盡快立法,強化法制建設,以更嚴格的法律規定保護世遺景觀,清晰訂定區域限制高度,釐清文化局和工務局的職權和裁量權,平衡發展和保育的關係,兼顧把握民情民意,保障社會整體利益。


城規會應發揮更大作用

  城規會作為諮詢機構,委員的表決和意見對政府不具約束力,過往曾被社會質疑是稻草人。陳德勝表示城規會在漁人碼頭計劃當中發揮積極作用,第一,守住底線,使得計劃不能直接闖關成功,否則建成就很難“亡羊補牢”;第二,通過城規會委員的建言,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讓事件有扭轉的機會;第三,通過城規會把關作用,消除因護遺不力、行政失當而可能引起的衝突示威。他認為此次漁人碼頭限高事件順利解決,對城規會也有鼓舞作用。他期望政府強化城規會的功能,未來應該架設網上直播渠道公開會議,通過信息公開加強監督,開放居民參與及早討論,才是解決爭端的好辦法。




 
瀏覽次數:49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