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澳門日報)陳德勝促非旅刑事化


發佈日期:2016/05/16
  • 分享至:

  司警與珠海公安合作偵破的操控賣淫販毒案中,涉案單位屬非法旅館,警方隨即通知旅遊局查封。一直關注非法旅館問題的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認為,事件再次證明非法旅館早成罪案溫床,顯示現行法律無法根治,促政府正視問題,並建議把非法旅館刑事化,刑罰入罪經營者,同時加快制訂“租務法”,以便揭發非法旅館及時掌握租客資料,作出處罰。


 五百非旅半數涉罪 

  陳德勝表示,非法旅館由原來祇集中在中區一帶,至現時已蔓延至路氹等澳門每個角落,越演越烈。從數據上可見,政府查封的五百多個非法旅館,當中超過一半都是涉及刑事案件,包括有賣淫、販賣人口、販毒、非法入境等不法行為,問題嚴峻。認為眾多犯罪集團都看中法律漏洞,以租用非法旅館作為中轉站交易,非法旅館的“旅客”對大廈公共地方大肆破壞,大部分租用的非法旅客都涉及犯罪,“拆家”經常出入大廈,嚴重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仔女無端端畀人捉走,甚至畀人非禮、強姦都唔知咩事!”,居民終日擔驚受怕,長期飽受滋擾。然而,多年來既不見政府積極與法律界、團體甚至業主探討解決方法,也一直當屬“輕微犯罪”,早前更向外界表明不支持把非法旅館刑事化,讓人感覺是“放軟手腳”,漠視問題的嚴重性和影響。



 訂租務法強制登記  

  早前有業主向電台時事節目透露,明知租客經營非法旅館都無法舉報。陳德勝表示,相關情況絕非罕見,儘管警方拘捕租客後,經營非法旅館的多數是內地人,以旅客身份在澳犯罪後逃返內地,即使在澳被捕後,多數遣返內地,待一段時間又偷渡來澳再犯,犯罪集團“視政府法律如無物”,政府祇能“捉唔到和尚封間廟”,讓業主無辜受害。時至今日,政府不願意把非法旅館問題刑事化,長期下來祇會讓情況不斷惡化,促當局加快制訂“租務法”,要求業主和租戶強制登記部分個人資料,當揭發非法旅客館及時掌握資料,作出處罰。並建議制訂非法旅客專業租客黑名單,讓業主知悉免遭殃,杜絕非法旅館。




 
瀏覽次數:47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