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促提升斜坡監測能力確保居民生命安全


發佈日期:2022/07/19
  • 分享至:

  早前,加思欄馬路古城牆出現倒塌及山泥傾瀉,大量沙泥、石塊湧入嘉安閣的部分單位及停車場,令相關單位住戶被迫遷離居所,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事故亦令相鄰的金麗閣住戶飽受安全問題困擾。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今年初已有居民反映城牆有倒塌危險,惟相關意見沒有得到重視;亦有金麗閣業主反映,自鄰近地盤動工後,大廈裂縫增多、滲漏水情況加劇,每次遇到暴雨,雨水均會滲入住宅單位、電梯及停車場,質疑當局對文遺保護、斜坡安全,以及工程監管的工作成效。

640 (7).jpg

  李良汪指出,相關部門在事件發生及受影響住戶公開求助後,才主動聯繫及建立溝通機制,凸顯處事消極、態度被動的官僚作風;且遲遲未就後續跟進方案與金麗閣住戶進行有效溝通,漠視居民每日面對的實際風險及精神困擾,缺乏權責部門應有的承擔。他稱,是次意外雖然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但僥幸的情況只屬偶然,尤其本澳現時已踏入雨季及颱風季節,相關權責部門必須汲取教訓、認真正視、積極跟進,排除本澳斜坡所存在的各種隱患,還居民安全的社區環境。

  他向當局作出口頭質詢,要求相關部門對嘉安閣及金麗閣現時面對的安全隱患,以及因施工影響導致大廈公共地方出現的滲漏水情況,透過跨部門統籌工作小組,盡快進行全面檢視及跟進;另外,應盡快與包括金麗閣住戶在內的各持份者建立有效溝通機制,以通報事故後續跟進情況及商討防治方案,減少住戶憂慮。

  他並促請當局向社會交待斜坡安全工作小組現時的運作情況與工作成效,及當局二O一四年在大潭山斜坡安裝首個“斜坡自動監測系統”後,相關儀器的監測成效,與仍未將相關系統按序安裝在其他山體的原因。

  李良汪指出,加思欄馬路古城牆出現倒塌事故後,當局雖指出在城牆的工程計劃中,要求必須制定警示及作出通報。然而,今次事故發生前,卻沒有收到不尋常的數據和訊息;促請當局釐清事故責任歸屬,尤其應針對上述問題作出全面檢視及展開調查,以查明在監測機制及警示提示的環節中有否存在缺失,並盡早對外公佈調查結果。並認為,本澳作為歷史文化城區,未來在文化保育的工作上亦必須加強規劃性部署,當局應制定更具體及有效的措施,落實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瀏覽次數:23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