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行政法務範疇】施家倫促簡政放權以民為本


發佈日期:2021/11/25
  • 分享至:

司長,各位官員:

大家下午好!

司長今年以公共行政改革、法律制度完善和市政服務三方面開展工作,在市政便民、法律出台、部門合併、人員內部晉升、公務員培訓優化等都取得一定的成效。明年的施政方針,看到整體頂層設計的藍圖是逐步清晰,可以說對今年整個施政的進一步優化,當中幾個改革的方向,想和司長進行探討。

一、落實改革的調動機制

首先公務人員制度改革就意味著推陳出新,政府在今年第二季完成確立公共部門架構設置原則,對公共部門的職能內容、附屬單位、部門重組都制訂定了明確原則及標準,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而明年的施政方針,就會在這個基礎上,對公務員調動機制進行研究構建調動資訊平台的可行性,同時收集有意調職的人員資訊,這個消息對不少公務人員來說是十分興奮。過往不少公務人員都有意想調職,但過程都好麻煩,除了要自行找接收的部門,還要原部門願意放先可以,這部份司長都是十分清楚,所以都想司長可以詳細介紹一下,會有哪些指標去做科學化評估構思,特別是下階段設立統一平台的構思情況。

根據去年公共行政人力資源報告顯示,政府公務人員數量有32,141名,當中在行政系統的公務人員數量就有20,638名,在嚴格控制公務人員總額的前提下,社會關注如何在可以繼續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例如,一些同性質職務的人員如何進行跨部門調動,又例如,司長都表示政府通過推行電子政務,公務人員可以釋放出一些人手出來,而這些釋放出來的人手又會如何用好?達到司長講的高效為民的隊伍。

公共行政大樓.jpg

二、簡政授權

在部門授權制度方面,社會不少意見都反映政府不少工作,是為了完成一些形式化的、不必要的行政程序。對於這些程序,政府都是要主動梳理,訂立指標,大刀闊斧進行刪減。

去年司長都有表示今年會進行跟進修改與授權原則相關的法律規定,在今年的施政方針中,都是對《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規定》、《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補充規則》,以及《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等法律進行分析,可見,“簡政放權”仍然需要時間,對澳門多元發展還是有所阻礙,例如:澳門在招商引資方面,現時外來投資者想要來澳門設立公司都好難,一來因為來澳時間限制,二來又因為現時行政手續繁複,不能一步到位的情況,都令到不少投資者望而卻步。國家在這方面就做得不錯,通過形成“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職責清單”的新思維,做到事中、事後的監督,便利市民可以網上辦、一次辦。所以,司長在這方面工作上,目前分析到哪個程度,可否釋出更多資訊呢?

三、橫琴深合區聯合辦公制度以及民生法律延伸

關於未來橫琴深合區方面,都是社會比較重點關注的,今年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可以見到,未來將由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管理委員會。行政長官早前都表示,“二線”關口需要建設,預計明年中可以推進分線管理相關工作,司長剛剛回覆其他議員同事都有表示,這些抽調的公務人員未來會保留澳門的職位,公務人員關心的福利待遇上面都是基本維持,但整體架構制度上面都會不同,所以,都好期待司長年底前公佈這個具體的方案,特別對下設的部門架構具體的職能,相信社會都是十分關心。

另一方面,等明年分線管理模式落實之後,行政長官都有表示,會加快澳門居民到深合區的生活和發展,在這方面,現時澳門民生法律配套上面會不會延伸到橫琴深合區?特別是深合區內的稅務、社會治理、電訊、醫療等,會否與澳門相銜接呢?

阿裏巴巴協義.jpg

四、智慧城市發展

澳門與阿里巴巴在2017年簽署的《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已經有初步成果體現,現時醫院可以網上預約,搭巴士可以線上報站,經屋可以網上申請等等,當中,“一戶通” 至今推出了93項政府服務,進一步便利市民及商戶,但目前,仍然有部門之間數據未能打通的情況。

行政長官和司長今個月頭去了杭州考察,其中參觀了杭州數據資源管理局和電子政務項目─“城市大腦”,相信司長都了解,杭州“城市大腦”做到市民商戶“最多跑一次”的情況,而對於部門之間數據未能打通的問題,更是用“無條件歸集、有條件共享”的數據處理原則,明確規範主責人員根據不同條件決定使用不同的數據,做到互聯互通。這個方面司長是否都可以參考。

另一方面,智慧政務要在澳門落地生根,都是要按照“以民為本”和“可持續發展”兩大原則,司長轄下市政署,推出市政在線至今,就做得唔錯,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評,當中好多原因是市民通過簡單的拍照提出意見,基本上七日能夠完成處理,拉近了政府與市民之間的距離。在這方面,其實司長未來是否都可以進一步將市政在線的成功經驗推廣至其他有提供公共服務的部門,讓他們能夠及時回應市民呢!

對於澳門未來智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方面,澳門與阿里巴巴在2017年簽署的《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阿里巴巴承擔左頂層設計工作,目前,合作協議將會係今年年底到期,司長都有回覆未來會繼續與阿里巴巴繼續保持合作關係,而當中司長都有提到關於科技人才的培訓方面,這個方面都有看到無論是行政法務範疇還是保安範疇都是對於科技人才需求好大,所以都想司長可以介紹一下,過往阿里巴巴協助政府在培訓科技人才方面的成效是如何?下一階段預計可以為特區政府補充到多少科技人手?



司長回應:

 张永春.jpg

一、落實改革的調動機制

研究構建公務員調動資訊平台的可行性方面,將會從幾方面進行考量,包括:如何使有意調職人士可以無顧慮提出意願,而這個意願又可與需求部門進行配對,以及避免因調職所造成的辦公室文化現象。

二、簡政授權

授權方面在今年已經完成對第6/1999號法律修改,清晰行政長官及司長級別的權限,同時,都會對大授權的行政命令作出修改,而明年將會修改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等法律,清晰各級官員的權責,只有重新檢視各官員權責,才能做到不要為批而批,真正做到下放權限。

四、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城市方面,與行政長官去杭州參觀城市大腦等過程,都與當地領導探討在智慧城市推行過程當中遇到的困難,特別是思維轉變的情況,所以,總結必須要從領導一把手捉起,主動推廣才可以,在這方面,杭州做得很成熟,值得借鑒,例如停車場的無感支付情況,更進一步優化,避免停留繳費阻礙後面的情況,又例如醫院繳費的情況,按照社會信用體系,進一步優化繳費的排隊情況。

電子政務上認同一定要解放人手,所以目前亦進行有關工作,以登記局為例,早前因有20個公務人員退休,然後通過電子政務,解決有關工作的情況,這樣亦有助對財政預算的緊慎使用。

與阿里巴巴合作上,下階段主要是對雲計算中心進一步建設、法務局基建系統全面升級等,在人員培訓上,下階段將會重點要求阿里巴巴提供一系列的人才培訓計劃,尤其是網絡雲計算培訓技術以及網絡安全方面的專業技術,並且將採取前往當地基點、數據庫等設點實習,有助更全面為本澳培養科技人才。



 
瀏覽次數:92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