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認識及預防濕疹


發佈日期:2021/10/28
  • 分享至:

認識及預防濕疹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

  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瘙癢劇烈的一種皮膚炎症反應,是一個症狀的通稱,如:接觸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日光性皮膚炎、淤積性皮炎、蟲咬性皮炎、汗疹、尿布疹、顏面濕疹、富貴手、主婦濕疹、汗皰疹等等。


phpP31DPo.jpg


症狀:



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期。

  1.急性濕疹:由於搔抓,皮疹抓破後呈明顯的點狀滲出及小糜爛面,邊緣不清,易有紅斑、水泡、破皮、糜爛、腫脹、痂皮等症狀。最常引起急性濕疹的有接觸性皮膚炎、感染性濕疹。如繼發感染,炎症更明顯,可形成膿皰、膿痂、毛囊炎等。好發於頭面、耳後、四肢遠端、陰囊、肛周等,多對稱發佈。


  2.亞急性濕疹急性濕疹炎症減輕後,皮損以小丘疹、結痂和鱗屑為主,僅見少量丘皰疹及糜爛。


  3.慢性濕疹:常因急性、亞急性濕疹反復發作不愈而轉為慢性濕疹,呈現的症狀則多為患處皮膚增厚、浸潤,色素沉著,表面粗糙,帶有鱗屑。常見的有神經性皮膚炎、淤積性皮炎、富貴手等。常見於小腿、手、足、肘窩、膕窩、外陰、肛門等處。病程不定,常因天氣改變、失眠、過度疲勞、壓力大而易復發,經久不愈。


治療︰
  1. 口服藥物:
    選用抗組胺藥,可以舒緩濕疹所引起的搔癢,必要時兩種配合或交替使用。泛發性濕疹可口服糖皮質激素療程來控制病情,需在醫師的處方下才可使用,但不宜長期使用。


  2. 外用藥物:
    急性濕疹可用爐甘石洗劑收斂、保護。亞急性、慢性濕疹應用合適的糖皮質激素霜劑、焦油類製劑或免疫調節劑可減低皮膚搔癢、增厚和紅腫等發炎的情況。
  3. 一般防治原則
預防︰
  1. 避免自身可能的誘發因素:如思想、情緒壓力等,以及有無慢性病。

  2. 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過熱的水洗操,過度搔抓、清洗。少接觸化學成分用品。

  3. 避免可能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濃茶、咖啡、酒類。

民眾醫療中心地址及聯絡方式︰




 
瀏覽次數:119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