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中醫治貧血 補血還要補氣


發佈日期:2020/11/13
  • 分享至:

中醫治貧血 補血還要補氣

  在中醫角度來說,“氣”和“血”是密不可分的,“血”包括血液實體及其及功能,“氣”可看成是能量或驅動身體代謝機能的動力;血在氣的推動下,循行全身,對全身組織器官有營養和滋潤的作用。

  因此,中醫治療血虛講究氣血並行,不是單純補鐵或是補血,例如中醫很有名的當歸補血湯中,補氣的黃耆是補血的當歸五倍,產後坐月子常用的八珍湯,也是採用氣血雙補的方式。


29b6d091c178340b41ee09583d6f059e.jpg


 

l   常見的貧血症狀

  一般貧血患者容易出現疲倦、失眠、掉髮、臉色蒼白或萎黃、注意力不集中、心悸、舌頭顏色淡且少血色、指甲顏色淡、眼睛下結膜比一般人蒼白等現象;嚴重時,也可能出現舌頭疼痛、舌頭發炎等狀況。要注意的是,貧血和血虛的症狀類似,但兩者並無法完全畫上等號。

 

 

l   生活、飲食調養

  飲食方面,在日常三餐中酌量補充以下幾類食物,有助於血液的生成,但仍須注意營養均衡,不可因噎廢食。

(1)高蛋白食物:如魚、瘦肉、蛋、奶、豆類。

(2)含鐵質的食物:海苔、魚干、動物肝臟、海菜、海菜、海藻類、紫菜、蜆螺貝類、芝麻、黃豆。

(3)含葉酸的食物:雞肝、橘子汁、菠菜、菜豆、黃豆、蘆筍、大頭菜。

(4)含維生素B12的食物:肝臟、蛋、奶、牡蠣、魚類。

(5)含維生素C的食物:奇異果、櫻桃、花菜、青椒、草莓、柿子、菠菜、柳丁、蓮藕、柑橘柚類,可幫助鐵質吸收。此類食物不要與茶葉及高鈣食物一起吃,最好間隔兩小時以上,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中度以上的貧血,可能平日走路或爬樓梯時,就會出現喘促的現象,此時應適度休息,避免姿勢變換過快,造成暈眩,平常維持足夠睡眠。

 




 
瀏覽次數:95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