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推進課改與教材建設 推動本地教育全面發展


發佈日期:2023/06/02
  • 分享至: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教育的發展,不斷投入資源,全面推動教育的高質量發展。近年,特區政府除了在硬件設施上增加建設,更在制度發展上進一步推動完善,尤其為更好提升“優質教育”,滿足教育本身發展的要求,特區政府啟動新一輪課程改革,並推出《非高等教育綱要法》,並頒佈《正規教育課程制度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等一系列政策制度,推進課程改革和教材建設,以令本澳教育能夠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

目前,本澳已自主編制《中國語文》、《澳門教材·憲法教育》、《澳門歷史教材·試行版》和《品德與公民》等21本教材,包含愛國愛澳教育、中華文化、澳門歷史文化等方面。然而,由於本澳屬於多元性的辦學體系,每一間學校在教材的選擇上存在一定的自主性。數據顯示,在2018/2019學年,中學《歷史》試行版教材供初一及高一年級自由選用,使用率僅五成。可見,本澳學校對於本地教材的使用仍缺乏積極性,特區政府有必要針對課程本地化再進一步出台相應的措施,尤其需要進一步加強與本澳學校的溝通,積極聽取相關教材推行使用的意見,以便更好完善充實教材的編制,更好落實本地教育的全面發展。

澳門教材.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現時,特區政府已推出澳門歷史、葡文、地理、文學等教材編制,但地理、文學僅只有初中教材,葡語亦只有小學教材,2015年後已再無更新,請問特區政府現時相關教材編制情況如何?未來,又將如何進一步增加與教育界、文化界的合作,以全面推動澳門教材的編制工作?

2.目前,《品德與公民》教材的使用率近七成,而其他相關課程的教材使用率則較低。請問當局未來又將如何進一步加強教材的使用推廣,以促進統一教材的工作得到有效落實?

3.推進課程改革、支持落實課改是非高教重點工作之一,隨著本澳課程改革進入新階段,特區政府逐步落實課程改革的各項指標,但多年來課改的推行成效十分值得進一步總結,尤其相關學校在落實上所存在的問題是需要特區政府積極關注。請問特區政府會否參考外地經驗,設立專門課程改革負責小組以做好與各個學校之間溝通,更好落實課改工作?




 
瀏覽次數:2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