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優化長者生活及社區支援服務


發佈日期:2023/01/27
  • 分享至: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近日獨居長者於寓所倒斃的悲劇相繼發生,更甚者有長者選擇輕生離開人世,事件除了讓社會感到痛惜,也令長者生理、心理及社會需求再度備受關注。

  雖然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關注長者的生活狀況,透過與民間社服機構合作,為長者提供家居照顧、上落出行、愛心護送和復康巴士服務,推動“長者公寓先導計劃”改善居住環境,同時為獨居長者設立“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透過與民間機構合作提供“平安通”、“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等多元化的服務與支援,以優化獨居長者支援服務。


1674794781767982.jpeg


  然而,根據“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本澳老年人口比例將會從2021年15.4%,到2036年上升至24.7%,面對著本澳老齡化情況加劇,預計將為長者服務帶來沉重壓力,服務需求將顯著上升。目前,本澳所提供的養老服務亦難以滿足需求,例如長者院舍輪候人數眾多,社區長者服務覆蓋面不足,無障礙社區設計未完善,“銀髮產業”發展滯後等問題。

  此外,對於仍有隱蔽獨居長者未被納入支援網絡,當局曾指出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往往具有隱蔽性,社會服務機構在發掘上存在一定的困難,為此,政府應加大力度與社團探討合作模式,跨部門制定健康養老一站式服務方案,加強依據長者的自身需求,提供生活照顧、醫療保健、文化娛樂等服務,以及積極推動“臨終關懷服務”,才能有效促成多樣化的養老生態體系,從多方面保障長者身心健康,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共融社會。

 


對此,他提出以下質詢:

  • 一、 為協助中壯年人士及早培養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以便步入年老時可提升身體健康水平,當局曾表示“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正積極開展“澳門特區老年健康生活專案”的制訂工作,爭取於 2022年底前完成,並於2023年內實施,為此,請問目前專案制訂工作進度如何?

  • 二、對長者的關懷和陪伴,以及掌握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的生活情況,往往離不開社區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及宣傳,本人過去曾多次提出當局可與社團合作,透過講座、活動等推動社會對“臨終關懷服務”的認識,從而引導長者珍惜生命、積極生活,並加強對長者常見疾病的社區宣傳,擴大服務網點,一方面推廣正面、積極的養老信息,另一方面亦有助進一步發掘社區內的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雖然當局一直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提供長者所需服務,然而相關服務覆蓋面仍有不足問題,為此,請問當局將會如何加大與不同社團合作,最大程度發揮社區互助精神,提升長者服務的質量和覆蓋範圍?




 
瀏覽次數:21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