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放寬一日一次限制 便利居民通關生活


發佈日期:2023/01/13
  • 分享至: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內地、香港及海外來澳自1月8日起實施免核通關,為各行業注入活水,帶動旅遊經濟復甦。

然而,目前關閘、青茂口岸一日一次通關的措施仍未調整,與現時出入境措施不相符。不少居民反映,有時出關後發現有遺漏,加上年關將至,商務往來密切,居民出入境次數開始增多。其次,一日只可以往返一次,而關閘出入境車道限單雙號出行,有車主想出關唯有走港珠澳大橋口岸,導致港珠澳大橋口岸大排長龍,影響出入境效率。相關措施與本澳未來優化通關條件,提高通關效率的舉措相違背。特區政府應因應環境變化及實際條件,提升口岸通關效率為高質量發展打下基礎。

停止一日一次通關.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隨著年關將至,居民出入境需求增加,但由於拱北口岸一次通關,以及車牌限制,不少車輛湧至港珠澳大橋口岸,有居民反映,港珠澳大橋口岸並未因應車輛增加而增派人手,造成港珠澳大橋口岸大排長龍,導致車道阻塞。當局會否因應通關情況而增派人手,以適應通關情況變化?其次,由於通關車輛增加,而兩地牌車仍分單雙號出入,當局會否調整限號措施,做好車輛分流措施,保障通關順暢?

2、過去珠澳方面因應疫情發展形勢變化,動態調整通關措施,調整珠澳口岸為單次往返的通關措施,目前措施實施時間已近三個月,但疫情防控發展態勢已出現較大變化,現時仍繼續維持,請問當局現時仍維持相關措施的目的為何,過去相關措施的實施是否達到了既定效果?

3、由於鄰近過年,商務來往密切,目前無論是居民亦或是旅客都傾向於走關閘出入境,一次通關實在難以便民,亦不符合現時疫情防控工作的防控指引。請問特區政府未來會否調整一次通關的出入境限制,以更好便利居民、遊客及在澳工作人士出入境?




 
瀏覽次數:21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