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合作共建養老機構 推動跨境養老進程


發佈日期:2022/09/16
  • 分享至: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去年完成的《202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顯示,澳門人口老化持續,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較2011年大幅增加至82,812人,佔總人口超過1成2。55歲至64歲的人口共有90,138人,佔本地人口近1成6,未來十年將成為老年人口的一部分,因此預計人口老化將進一步加劇。

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當中都提出,要推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發展,推動醫療養生、中醫藥文化展示、健康旅遊等若干大健康先導項目投入市場運作。

事實上,大健康產業可細分為五大領域,包括:醫療產業、醫療器械、保健品產業、健康管理服務產業,以及健康養老產業。當中,在人口老齡化之下,健康養老產業有較大的發展潛力,但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所以社會期望政府在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過程中,除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之外,是否有條件結合現時人口老化的情況,構想發展養老產業方面的思路。

施家倫在公園與長者一起.jpg

另一方面,由於澳門與內地往來密切,不少長者均會選擇“落葉歸根”,返回珠海、中山等地進行養老。有見及此,政府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將會透過“澳門新街坊”項目設立長者服務中心,探索和積累在內地開辦長者服務設施的經驗。鄰近廣東省為鼓勵港澳服務提供者進入廣東開辦養老機構,推出與內地機構同等待遇的政策。為此,不少長者都期望,政府亦可與珠海、中山政府溝通共建合作養老機構,以增加誘因,促進跨境養老機構設立,推進跨境養老進程,滿足長者需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隨著未來人口老齡化,政府在發展大健康產業,除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之外,有無進一步思考,可否結合澳門現時對養老產業的需求下作出規劃或構想?

 二、政府未來除在“澳門新街坊”項目中設立長者服務中心,以探索和積累在內地開辦長者服務設施的經驗之外,會否與珠海、中山政府溝通共建合作養老機構,進一步推動跨境養老進程,滿足長者養老需求?




 
瀏覽次數:33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