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設立專責機制 提升課改成效


發佈日期:2022/06/23
  • 分享至:

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基本,回歸以來,本澳社會和經濟得到長足的發展,特區政府正視教育的現實和未來的需求,不斷投入資源,為教育發展全面提質增速。為更好提升“優質教育”,滿足教育本身發展的要求,特區政府啟動新一輪課程改革,並推出《非高等教育綱要法》,並頒佈《正規教育課程制度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以推進課程改革和教材建設,以令本澳教育能夠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

過去,特區政府持續提升及豐富本澳學生各項學習領域的素養,持續以“課程框架”。“基本學力要求”為方向的澳門課程改革。目前,本澳已自主編制《中國語文》、《澳門教材·憲法教育》、《澳門歷史教材·試行版》和《品德與公民》等21本教材,包含愛國愛澳教育、中華文化、澳門歷史文化等方面。然而,由於本澳屬於多元性的學校體系,在教材的選擇上,存在一定的自主性。特區政府雖盡力推進課程改革在非高教階段覆蓋率,但就數據顯示,在2018/2019學年,中學《歷史》試行版教材供初一及高一年級自由選用,使用率僅超5成。特區政府雖不斷促進課程本地化,但由於各個學校之間缺乏必要的溝通與統整,缺乏溝通機制,導致無法在規範及足夠彈性和自我調整之間作出平衡,這關係到未來的課程框架及學力要求能否發揮效用。特區政府在進行課程改革和教材建設的同時,應制定相關指引,設立整體統一的教育機制,以促進教育工作的規範化、多元化發展。

品德与公民.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特區政府雖不斷推進教材的編制及使用工作,但不少教材的收效甚微。且過去,特區政府已推出澳門歷史、葡文、地理、文學等教材編制,但地理、文學僅只有初中教材,葡語亦只有小學教材,2015年後已再無更新,請問特區政府現時相關教材編制情況如何?目前,《品德與公民》教材的使用率已近7成,而其他相關課程使用率則較低。請問政府現時教材使用率如何,較過去有否一定提升?

2.    推進課程改革、支持落實課改是非高教重點工作之一,隨著本澳課程改革進入新階段,特區政府逐步落實課程改革的各項指標。在推出新課改目標的同時,政府亦致力保留教育體系的多元化,學校的自主性,這無可厚非,但多年來,政府僅就課程框架和地區課程標準來作出改革,缺乏學校與當局之間的聯繫機制,難以構建統一與多元相結合的澳門特色的現代學校課程體系。在構建上,特區政府會否設立專門的課程決策共享機制以及相應教科書制度等管理機制,以專門的部門負責課程改革,以做好與各個學校之間溝通,在保障教育多元的前提下,能與非高等教育階段的整體政策相配合?



 
瀏覽次數:26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