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完善智慧養老配套 支援獨居長者安老


發佈日期:2022/06/23
  • 分享至:

本澳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根據統計局公佈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報告,顯示本澳年齡在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較2011年大幅增加至82,812人,佔總人口12.1%,顯示本澳人口老化情況進一步加劇。

再加上,成年人口比例減少,少年兒童人口及老年人口增加,令撫養比率躍升至36.3%,其中老年人口撫養比率更攀升至16.6%,即由11名成年人撫養1名老年人的負擔,令老化指數更上升至83.7%。

在60歲或以上的長者共有127,118人,當中未能自理日常生活的5,662人,而這些人群當中,有63.7% (3,608人)居於住宅單位。同時,在獨居長者的數量亦增加80.3%,達到9,430戶,情況十分嚴峻,值得政府重視。

雖然因應澳門社會老齡化情況持續,政府推出“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以更好構建“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共融社會。並且相繼推出平安通、電子頤老卡、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等,通過智慧科技應用,為老年人提供所需的照顧和支援,實現“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目標。

澳門長者-1.jpg

然而,本澳在智慧養老上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例如:仍然未能實現長者在大數據支撐,匯集長者的資訊、醫療病歷、身體狀況等數據資訊,以制定針對性的養老服務。

參考國家於去年底發佈《“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當中就提及要促進老年用品科技化、智慧化升級。特別要推進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第五代移動通信(5G)等資訊技術和智慧硬體在老年用品領域的深度應用。支援智慧交互、智慧操作、多機協作等關鍵技術研發,提升康復輔助器具、健康監測產品、養老監護裝置、家庭服務機器人、日用輔助用品等適老產品的智慧水準、實用性和安全性,開展家庭、社區、機構等多場景的試點試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政府過往曾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2018年已啟動“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的構建工作,對此,政府有沒有結合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報告,及時更新有關資料?並且,目前已建立無縫的社區長期照顧服務支援網絡,是否能夠有效對現時9千多戶獨居長者提供實際性支援?

2、參考國家推出的智慧養老措施,政府會否進一步完善現時智慧養老配套,並建立獨居長者健康監測系統,及時監測長者包括:心臟、血糖、血壓等情況,並在發生意外時能夠及時通過大數據系統進行報警等緊急救援措施,避免再次發生獨居者倒斃家中無人發現的情況?




 
瀏覽次數:66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