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冀推實質措施 防止青少年沉迷網絡


發佈日期:2022/06/09
  • 分享至:

隨著數字化生活的普及,使青少年對於手機的依賴性越發加劇。根據社工局早年前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青少年網絡成癮之現況及成因研究”顯示,年齡介乎13歲-15歲、16歲-18歲和就讀年級較高的青少年網癮比例較高,可見加強預防學生沉迷網絡的管理工作存在相當的迫切性。再加上,疫情之下,手機的廣泛應用,出行掃碼、電子支付已成為日常,並配合網課實施,令青少年接觸手機和互聯網的時間日益增加。

翻查資料顯示,政府對於青少年網絡成癮方面的工作,由2012年起開始進行有關研究,並在2014年推出“隱蔽及網絡成癮青年服務先導計劃”,向受隱蔽及網絡成癮問題困擾的青少年及其家長提供支援。同時,政府於2020開始,以“電玩成癮”為主題,開展以防治青少年沉溺電玩或電玩成癮的服務及推廣計劃。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為培養青年網絡素養,在《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當中特別提出加強青年要正確審辨網絡資訊,引導青年負責任使用互聯網,營造正向網絡文化。

事實上,參考內地做法,國家先後發佈《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及針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徵求意見稿)》,當中嚴格規範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原則,以及限制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防止青少年沉迷網遊.jpg

除此之外,青少年沉迷網絡問題遍佈各地,為加強未成年人網絡沉迷防治和規範手機使用,各國都推出不同措施,例如:韓國於今年推行《遊戲時間選擇制》,允許子女及其監護人自由調整遊戲時間,並向沉迷網絡遊戲的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諮詢、教育、治療等服務。日本香川縣議會亦於2020年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規定學校或家長有義務規限未滿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平日每天最多只能玩60分鐘的遊戲,假日則至多90分鐘。另外中、小學生最晚只能玩到晚上9點,高中生則為晚上10點前。新加坡則傾向從家庭教育出發,印製了指導手冊以輔助父母識別網絡遊戲成癮的現象,協助子女制訂上網時間。此外,新加坡亦成立國立成癮治療服務機構,針對13至18歲青少年設立專門診所,為他們提供專業的治療服務。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隨著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日漸普遍,政府於2014年推出“隱蔽及網絡成癮青年服務先導計劃”,請問有關計劃至今成效如何?目前有無掌握青少年網絡遊戲成癮相關數據,目前成癮情況如何?

2、政府曾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會根據《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定期根據“澳門青年指標”的數據蒐集及開展社會調查,了解青年使用電子產品及網絡現況,為此,請問有關調查是否已開展中?預計何時會有首階段報告?

3、政府未來除持續進行宣傳工作之外,會否參考各地做法,推出實質措施,減少青少年沉迷網絡現象?並且,會否參考新加坡做法,設立成癮治療服務機構,為受隱蔽及網絡成癮問題困擾的青少年提供專業輔助?




 
瀏覽次數:32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