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加快休憩區綜合體建設


發佈日期:2021/07/10
  • 分享至:

近年來,特區政府加快推進綜合休憩設施建設及優化,新口岸科學館至觀音像一帶、林茂塘海邊馬路、望廈山等休憩設施相繼投入建設,不少閒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去年,特區政府也表示計劃投入三千萬,利用氹仔市中心四幅閒置土地,打造面積約1.9萬平方米具臨時性質的環保車胎公園,作為綜合休憩設施,以合理利用閒置土地,優化居住環境,提升居民生活素質。由於疫情原因使工程團隊未能來澳,加上社會對當地段的建設方案有異議,當局即時作出回應需停工重新規劃調整,為此利民工程變相擱置,當區居民擔憂當局會否因此放緩進程而不再興建相關休憩公園。

車胎公園.jpg


除此之外,由於本澳各區發展不平衡,加上以前土地資源條件限制,有部分社區休憩綜合體起步較晚,例如青州土地利用不充分,並無更多休憩設施提供給當區居民,以致居民都要跨區運動。近年來,特區政府在各區都回收了不少土地,特區政府應加快對閒置土地的利用規劃,系統全面地管理閒置土地,平衡增加各區的休憩空間建設,以打造區區有休憩,人人有空間活動。而一些舊區的休憩設施也不合時宜,特區政府也應適時開展翻新優化,以全面提升澳門的城市面貌。

觀音像海濱休憩區.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由於疫情不穩定,導致車胎公園建設擱置,當局曾表示會跟進有關工作,解決園區內衛生及環境安全工作,針對社會意見以進一步處理,而至今未見有新的行動。利民工程作為本澳重要基礎設施,應加快工程建設,當局有否考慮重新對車胎公園進行招標及規劃設計,以平衡社會意見,讓居民能早日使用新休憩公園,以提升居民生活素質,逐步構建社區共融共享空間?

2.  現時,鄰近城市珠海市已展開城市綜合休憩娛樂一體化建設。早前,當局建設的觀音像海濱休憩遊樂區一期啟用至今,便大受歡迎。當局表示今年將完成觀音像至媽閣廟第二期相關計劃,但未公佈具體規劃進度,相關工程資訊缺。當局現時有否具體進度,何時進行工程招標工作,以盡快推進利民工程建設?現時青州等社區休憩空間不足,當局會否規劃土地建設休憩區,以滿足當區居民對休憩區的需求?

3.   現時舊區或社區的休憩設施已不能符合居民使用需求,如內港休憩公園、水塘的兒童設施等都存在類似問題,當局會否有計劃開展翻新工程或重新設計優化,以更貼合居民用家使用呢?




 
瀏覽次數:48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