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做好市場監察 保節日物價穩定


發佈日期:2021/02/05
  • 分享至:

近期,政府公佈去年消費物價指數,當中顯示受到疫情影響,來澳旅客減少,第4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平均按年下跌0.83%,而去年全年通脹率亦較2019年下降1.94%,這當中主要受到旅行團減少、通訊服務下調等因素影響下降,實際上,對於市民平時生活支出食物及非酒精飲品價格仍然上升,升幅則超過3%。


春節市場穩定.jpg


事實上,隨著農曆新年臨近,不少民生必需品價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幅,如有關方面已經不斷表示供澳豬肉價格在農曆新年後或會有所上升,亦有市民反映石油氣價格亦有所上調等,這些對於市民生活必需品,市民對其需求性更會增加,導致最終只能被動接受,所以,政府仍要推出更多穩定物價政策,對市場進行全面及有效的監察。

本澳生活必需品大部份由外地輸入,價格浮動似乎成為常態,不少市民表示只能“硬食”,再加上疫情常態化下,不少市民處於無薪假、半薪假等的情況,根據最新資料,就業不足率由疫前0.5%升至5.4%,這些處於無薪假或半薪假的僱員,在收入大減的情況下,如果要承擔高物價,相信更是雪上加霜。

豬肉檔.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隨著農曆新年臨近,相信居民對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會有所增加,可能會出現個別不良商家不合理的調升貨品價格,或者由於供應關係而出現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價格的上調。為此,當局短期內又和有效措施,做好對生活必需品的監察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保障?

2、農曆新年臨近,相信居民對食品的需求會有所增加,可能帶來通脹持續加劇,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部分群體特別是一些基層弱勢在收入下降的情況下,又要面對生活必需品價格上升,生活百上加斤。為此,政府有何進一步實質性的舉措,以協助他們緩解生活壓力? 




 
瀏覽次數:71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