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借鑑經驗 做好回收閒置土地臨時利用


發佈日期:2020/11/12
  • 分享至:

近日,政府相繼收回位於路環金像農場旁、氹仔海灣街旁及氹仔東北馬路、海灣街及高勵雅馬路交界地段等國有土地,合共逾48,800平方米。隨著近年來政府陸續收回閒置土地,土地儲備情況充足,如何發展閒置土地,避免因長期荒廢而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以及受到非法霸佔等問題,政府需要進一步思量。

閒置地-1.jpg


長期以來,政府收回的閒置土地,往往只放置處理,待規劃、開發、設計等流程後,才會進行運用,如此一來,快則五年,慢則數十年,難以促進土地整體合理規劃利用。雖然當局今年推出閒置土地規劃,將10幅閒置土地規劃為臨時休憩區,但坊間仍然期望政府可以制訂閒置土地臨時利用機制,將閒置土地在等待規劃前,均可臨時利用,為社區內市民創造更多綠化休憩空間。

綜觀各地,新加坡在這方面的工作值得本澳借鑒,多年來,當地政府都會將閒置土地先進行平整綠化,並插上國有土地的告示牌開放給公眾使用,讓市民知悉有關土地只是臨時性質,但可讓市民在土地上運動或散步,增加休憩空間,直到有市場需求時,才會加以開發作其他用途,從而提升土地使用效率。新加坡這種做法與本澳收回土地後,加設鐵絲網後長期空置不同,既不會導致土地因長期空置而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亦可以回應市民社區綠化休憩空間的需求,做到地盡其用的效益。

閒置地--2.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本澳地小人多,土地資源珍貴,政府至今收回的數十幅國有土地,當中不少已空置多年,衍生不少衛生問題。根據當局早前回覆不同議員相關質詢時均有提及利用問題,最新一次於今年9月15日的回覆表示,已經將部分暫未落實規劃用途的土地交予市政部門,作為建設臨時休憩區及臨時青少年活動的場地,相關國有土地一共十幅。但對比本澳至今為止所收回的土地,這些似乎佔的比例不多,另外,一些雖然落實規劃的閒置土地,根據過去的經驗,等到正式落實建設相信亦需要一定的時間。對此,政府對於所有未利用的閒置土地,能否參照新加坡做法,先進行平整綠化,並結合周邊的環境適當設置運動休閒設施,以開放給公眾臨時使用,回應各區內綠化休憩空間不足的訴求?

2、長遠而言,要避免土地長期閒置,當局需要制定閒置土地臨時利用機制,並且檢討有關法律,以讓土地收回後,在等候規劃期間,能夠做到地盡其用的效果,當局在這方面有何思量?




 
瀏覽次數:69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