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減業界負擔 冀當局墊支新設備按金


發佈日期:2020/10/22
  • 分享至:

為保障乘客及的士從業人員的權益,2020年初立法會審議並通過《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下簡稱“新的士法")。根據新法規定,由2020年8月1日起交通事務局會為全澳的士陸續安裝「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下簡稱“車載機”),而的士駕駛員必須透過申辦電子的士駕駛員證才能登入系統、啟動計程錶和錄音錄影等功能。該計劃定於最遲本年12月3日前,全澳的士必須裝有“車載機”,方可營運。

的士.jpg


根據規定,的士在安裝“車載機”後,車廂內錄音錄影功能便會投入運作,該系統除可支援遠程傳輸方式調整功能,如調整法定收費項目及金額,同時亦具備報警功能,若司機觸發報警裝置,會自動向系統發送報警資訊,藉以保障司機和乘客的合法權益。據交通局網站公佈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的數字對比,的士違規個案的整體數字有大幅下降趨勢,同時居民也表示明細感受到的士司機服務態度的改善,可見新法為改善的士亂象帶來了轉機。

然而有許多的士從業人員向本人反應,由於需負擔五千元按金及每月三百元維護費,再加上有關設備功能未盡完善,經常性存在不穩定的情況,即使加裝穩定器後仍出現未能登入或咪錶冇跳、少跳的狀況,擔心自身權益受到損害。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現時部分車主和司機的仍沒有安裝意欲,坊間普遍擔憂隨著日子漸漸逼近12月3日,當局是否能夠妥善幫助所有的士安裝“車載機”系統,以令業界可以順利過渡無縫營業。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新法推出同時,適逢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本澳各行各業都蒙受打擊,交通運輸業尤為嚴重,在旅客量銳減的同時,業界收入可以說是跌入穀底,雖然當局適時的提供了援助措施,但相信在短時間內,業界依然只能是艱難度日。為減輕車主和司機的負擔,以及更好的支援的士業界發展,當局是否會考慮承擔有關費用,藉以緩解相關從業人員壓力?

2. 而針對新系統存在異常情況,導致部分“車載機”出現未能登入或咪錶冇跳、少跳的現象,雖然供應商在調查後為其加裝穩定器以作補救,但可見新系統磨合仍需時間,功能上亦未能完全取代舊錶,為此當局是否會考慮新舊系統並行,直至系統完全穩定?以及同時會否對相關問題作出檢視,令有關設備系統得以完善,以保障業界權益不受損害?




 
瀏覽次數:59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