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正常通關宜粵澳先行


發佈日期:2020/06/05
  • 分享至:

  本澳將近兩個月沒有新增新冠肺炎個案,然而鄰埠香港的疫情反覆,入境香港的強制檢疫規例更再要延至下月7日。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施家倫表示,各項出入境管制措施實施至今已經4個多月,許多企業面臨生存危機,保居民就業的困難與日俱增,逼切需要恢復粵港澳之間的便利通關。他認為澳門已經近兩月沒有出現確診病例,在核酸檢測合格前提下,珠澳各口岸要盡快面向澳門居民和國內低風險地區旅客開放,不應該綑綁粵港澳同步恢復通關。


1591326332191914.jpg


  施家倫表示,在新冠肺炎疫苗和特效藥未研發成功和普及之前,人類只能與病毒共存,這將會是一段時間內的新常態。他認為必須圍繞“非常態下的新常態”,盡快建立起完善的常態化防疫策略和生活模式。


1-4-300x293.jpg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施家倫


  • 澳門需國家支持恢復基本生機

  他續說,目前澳門某程度而言處於孤城狀態,各項出入境管制措施實施至今已經4個多月,令旅客人流絕跡,許多企業因此面臨生存危機,保居民就業的困難與日俱增,居民的心理健康狀況亦令人堪憂,逼切需要恢復粵港澳之間的便利通關,亟需尋求國家的支持以恢復基本生機。

  他指出:常態化防疫策略最重要是科學嚴謹、實事求是、靈活高效,根據疫情風險程度及時做出動態調整,澳門已經近兩月沒有出現確診病例,粵澳之間的聯防聯控措施要加快適應目前的新常態,在核酸檢測合格前提下,各口岸要盡快面向澳門居民和國內低風險地區旅客開放,不應該綑綁粵港澳同步恢復通關。


1591326415447318.jpg


  • 粵澳積極溝通正化解複雜工作

  另外,施家倫又提到,各項出入境管制措施下,近期收到不少居民回內地奔喪、看病、求學尋求粵方豁免隔離的求助,相關個案轉介之後,珠海、中山都提供人性化協助,派出專員專車全程接載。他指非常感謝廣東各個單位給予大力支持,但例外情況措施的出發點是照顧特殊需要人士,覆蓋的人群非常小,在疫情可防可控情況下,要逐步放寬通關人群,加快推動經濟社會正常運作。

  施家倫說,恢復粵澳通關涉及多個層級的溝通、粵澳防疫措施的協調乃至技術銜接,準備工作較複雜。日前行政長官帶領多位主要官員親赴廣州與粵方領導磋商,表明粵澳雙方正在努力推動恢復通關的工作,他相信很快會有好消息傳來。




 
瀏覽次數:118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