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借錢幫人是好事 立下憑據免爭拗


發佈日期:2023/03/22
  • 分享至:

 2023年三月的一天,一位市民在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黑沙環服務處門口躊躇不前地張望,工作人員看到後立即上前詢問有什麼需要協助。該市民有點難為情地說道:“我有件事情想請求你們幫忙”。工作人員聽到後立即把該市民迎進來。

經過一番詳細地聆聽和瞭解,得知該市民姓王,普通工薪家庭,早年一家省吃儉用,勤勤懇懇地工作,才能在澳門這座繁華的小城市覓得一落足之地,生活也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2022年上半年的一天,一位同鄉朋友來王女士家串門時訴說她家目前困境和難處,希望向王女士借一筆錢。由於自己家庭經濟狀況本身並不富裕,王女士起初並沒有打算借錢給她;但礙於該朋友之後軟磨硬泡多次,且王女士與該朋友相識已有十多年。經過反覆考慮後,王女士借出澳門幣六萬元給該朋友,該朋友寫下借據,並承諾會在年內歸還借款。

借条.jpg


起初幾個月,該朋友會定期通過轉賬方式每次轉兩千到王女士的銀行戶口。但漸漸的,該朋友慢慢地鮮少出現在王女士的生活圈中,還款也由定期變成催款才還。直到有一天,王女士多次撥打電話也無法聯繫上該朋友,而且前往該朋友租住地址也已人去樓空。王女士不由地擔心對方是故意避而不見逃債了。王女士表示,該筆借款是他們辛辛苦苦打工攢下的,為了彼此的情誼她才瞞著家人借錢給朋友,現在落得這樣的結果,讓她感到十分懊悔。為此,王女士想諮詢如何可以追討這筆借款的餘款。

服務處工作人員在了解該個案的前應後果之後,建議王女士可以持對方借據及身份證副本等資料前往輕微民事案件法庭嘗試申請追討。王女士聽聞之後心中瞬間燃起了希望,如釋重負地表示:“以為該筆欠款可能追不回來了,現在聽到有機會一定要去爭取。”

時間又過了幾天,王女士拿了一份輕微民事案件法庭起訴狀表格再次來到服務處,表示因為學識有限,希望工作人員協助填寫該份表格。服務處工作人員按王女士提供的資料協助其填寫有關表格及整理有關材料,以便王女士呈交輕微民事案件法庭。目前,王女士的個案仍在跟進中,希望她可以順利追回該筆欠款。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有人借錢,我們應該帶眼識人,量力而行。借錢幫人本是好事,但是俗話說“親兄弟明算賬”。借錢一定要立下憑據,如此才能保障自己,免得日後為錢爭拗,面臨被欠錢不還,血本無歸的情況。

 




 
瀏覽次數:29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