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工資拖欠起糾紛 團隊調解促人和


發佈日期:2022/12/28
  • 分享至:

立冬後的一天早晨,泥水師傅彭生懷著焦慮無奈的心情來到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服務團隊筷子基服務處求助,懇求我們伸出援手幫他追討建築裝修工程餘款。

據彭生介紹,他是新移民,來澳不久便入職某建築裝修工程有限公司,從事泥水師傅職位。公司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拖欠其薪酬款項,累計金額接近4萬元,由於兩年來雙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勞資關係,期間未曾因為拖欠款項而爭執過,求助人彭生表示:“雖有時工程完成後出現一些三、五千的欠款,但僱主並沒說不結算,只說等下一次工程完結後再一起結付。所以我當時就也不以為然。”直到早前彭生因身體狀況不佳需要緊急就醫,且計劃更換其他新的工作,彭生才向對方提出要求希望一次過結清以往所有欠款。令其沒想到的是,僱主以各種理由推脫,拒不結算。加上彭生對本澳的有關法律法規又不清晰,為追討欠款與僱主發生了多次口角,雙方關係不斷惡化。因為此事,彭生太太一直數落他,令彭生感到非常委屈,一籌莫展。他不明白為何自己身為“債權人”卻比“債務人”還低微,後經朋友介紹就來到筷子基議員服務處求助。

泥水工彭師傅.jpg


從彭生所提供的詳細工程結算資料不難看出,他所接的每一項工程完結後,僱主沒有完全結清餘額就又接到下一個裝修項目。正如彭生所講,大家是朋友加賓主關係,就算欠一些餘款也問題不大,而且又不是大數目,早晚會結算給他,因此連續6個裝修項目完成後都沒一次過結清所有款項。

經仔細核對有關資料及聽取彭生的述說後,服務處工作人員迅速與僱主陸生取得聯繫,希望他能抽出時間與彭生協商解決此事。但陸生卻表示,由於彭生對多項工程結算的付款資料混淆不清,有些工程品質有問題,在工作期間還遺失了一些工具(衝擊鑽、噴釘機等一批工具,約值八千多元),應在此欠款中扣除。為此事私底下也曾和彭生不止一次地解釋過,由於彭生是新移民,溝通的時候不僅鄉音重,激動時更會口吃,一遇到爭論時更加表述不清。此外,彭生認為公司遺失了工具不全是他的責任,因此每次對數都是各執己見互不相讓,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當陸生發完滿腹牢騷後,工作人員還是耐心、不厭其煩地向他解釋,作為僱主應有最起碼的責任感,萬事說不過一個理字,建議他能約時間與彭生到服務處,一起協商解決問題。功夫不負有心人,經工作人員苦口婆心的解說,陸生最終被說服,同意前來服務處對數、解決問題。

打工仔討欠薪.jpg


按約定時間,翌日早上他們來到服務處,在工作人員的協調下,他們心平氣靜地坐下來仔細對帳,釐清差錯所在,最終確認陸生確實仍有28,760元未結清。經多次協商後,在我處工作人員建議下,雙方作出讓步,彭生最終願意承擔賠償遺失工具的一半金額4,000元,陸生亦一次過將餘款24,760元結給彭生,拖延多年的糾紛終於得到完滿解決,雙方冰釋前嫌,握手言和,並對議員團隊工作人員的協助表達感謝。

事件至此總算告一段落,大家握手言和已經是最圓滿的結局。在這裡我們也提醒大家,根據勞動關係法,僱員在提供工作後有權獲得合理報酬,僱主須定期及按時支付基本報酬,並發出單據(俗稱糧單)。如遇勞資糾紛,雙方應友好協商或透過法律途徑冷靜解決,切不可一時激氣,讓矛盾激化,甚至釀成大錯。




 
瀏覽次數:42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