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食肆無牌經營影響居民生活 團隊反映實情當局依法取締


發佈日期:2022/12/07
  • 分享至:

十一月的一天上午,市民鄭女士來到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筷子基服務處,她有些憤怒地說到,其所居住大廈地鋪的有一間食肆長期無牌占道營業,令周邊衛生條件變得惡劣。她表示,該大排檔經營時間從傍晚(吃火鍋)一直到清晨三時多,嚴重影響區內居民的生活。為此,希望議員服務團隊能與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聯繫溝通,反映大廈居民的訴求,依法取締違規經營的食肆店。

聽完鄭女士反映的問題後,工作人員跟隨她來到有關食肆店實地查看了解,發現該店鋪的佔道情況及開市時間確如鄭女士所反映的一致。工作人員在現場看到,有六、七張圓餐桌擺放在屬於公共場所的地方,除大爐灶與冷凍櫃擺放在狹窄的店內之外,其他工具如小爐灶、鍋鐣、食物及配料等統統都放在用廢舊角鐵搭起的夾板上,甚至連清洗筷子碗盤雜物等等都用安裝在室外的水龍頭,其情景好像內地農村辦喜慶事擺酒席一般,不僅霸佔騎樓近十米長的通道,還佔用了部份行人路用來堆放“架撐”,附近出入的居民每經此處都要繞道而行,十分不便。工作人員後又向食肆附近居民瞭解、傾聽意見,大家也是怨聲頗多,認為該食肆對大廈居民的生活確實有不良影響。

無牌食肆營業.jpg


據瞭解,該無牌食肆由於佔用了一些公共位置且不用交納其他費用,成本小價錢便宜,受到一些喜歡吃宵夜的人士光顧。鄭女士痛訴道,每當夜深人靜時,食客們的飲酒猜拳聲、夾雜著鍋碗瓢盆的嘈雜聲特別刺耳,讓人難以入睡,即便有時睡著又易被突如其來的吆喝聲驚醒。更有甚者,大吵大鬧、酗酒打鬥、摔碎酒瓶大打出手而報警處理的事情時有發生。凡此種種,附近居民深受其害。雖然有居民曾向當局有關部門投訴,指該食肆涉嫌無牌經營,但問題就是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了解並掌握到實際情況後,工作人員迅速與市政署行政執照科取得聯繫,向他們詳細反映實情,並希望基於法治精神及公眾利益,儘快派稽查人員到場核實、檢控,對違反法規,無牌經營者要依法取締,確保公眾健康及環境衛生。事後不久,服務團隊收到市政署回覆,表示稽查人員在稽查中證實所反映個案屬無牌經營,已對其發出實況筆錄,指該食肆的行為也已涉嫌違法,在被檢控下仍繼續無牌經營,現已勒令其關閉。

收到這個消息,服務處工作人員立即電話告知了鄭女士,鄭女士一邊向工作人員道謝,一邊期望團隊能繼續跟進,以防止該食肆偷偷違規營業。在這裡,我們亦呼籲食肆經營者,在本澳,任何飲食場所都必須依法取得經營牌照,合法合規經營,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釀成大錯。同時,亦期望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對此類個案監督稽查力度,嚴格規範執法,及時回應居民訴求,讓澳門這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真正成為一個法治、安居的和諧社會。 




 
瀏覽次數:26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