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撿紙皮誤觸法網 團隊協調事主免追究


發佈日期:2022/11/17
  • 分享至:

年初的某一天,市民李太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黑沙環服務處,就其家人現時所面對的煩心事,希望能得到協助。事情是這樣的,李太的丈夫李生,在其意識不清的情況下,誤取路邊電單車上的食物,最終事主報警處理,而李生因此被檢控。由於兩夫婦藉已年過花甲,生活上並不寬裕,再加上李生由於其過往經歷,導致現時長期需要服食精神科藥物控制,因此在發生此次事件後,李太夜不能眠,心理壓力巨大。

檢察院.jpg

說起李生,李太不禁悲從心起。據其描述,李生年少時便承擔家計,多年來一直不曾懈怠。但不幸的是,在兩夫婦將子女養育成人後,本打算就此好好規劃退休生活之際,一場大病令兒子病倒。病情不僅破壞了兒子的幸福,也使整個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債務。她說,自那以後李生經常表示會頭痛,後期更變得暴躁不安,最終病情進一步惡化,李生自此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疾病。說到此處時,李太一度哽咽無法自己,在服務處同事安撫過後,情緒才稍微舒緩。

她續說到,自李生出現精神問題後,自己便也不得不外出工作。雖然工作的收入並不豐厚,但總算可以維持她與李生的生活。而李生由於已經喪失了工作能力,平日里多在家中修養。或許是因為生活太過苦悶,不知何時起,李生偷偷的在外撿起了紙皮,並聲稱是為了賺錢給兒子治病。雖然李太也多次勸他,因為以他的精神狀態,實在不適合過於操勞。但由於病情影響,李生變得十分固執,無法聽進他人的勸喻。無奈之下,李太也唯有聽之任之。但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在某次撿紙皮的過程裡,李生竟誤以為路邊車上的食物是棄置的,因而在未經事主允許的情況下,不問自取,犯下了盜竊罪。李太表示,由於家中積蓄早已為兒子醫病而花費一空,此次面臨刑事控訴的情況,更是從未料想過的,因此希望團隊能夠予以協調幫助。

撿紙皮的人.jpg

服務處工作人員在了解完李生與李太的情況後,立即就李生的案件向專業律師諮詢了意見,並在其後多次陪同他們到政府指派的律師處跟進協調。近日,李生的案件終於有了轉機,由於團隊多次向對方事主解釋了李生的精神狀況,並替其向對方求情;對方了解情況後,表示願意不再追究李生的責任,因此該案件已被歸檔處理。對此,李太表示十分感謝對方事主的通情達理,她也替李生對議員服務團隊的協調幫助表示衷心的謝意。

多年來,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辦事處協調了不少類似個案,有部分弱勢人士,因為病情影響而誤觸法網。就像李生這個個案,其狀況令人同情,但有違法行為也是事實。當然,我們必須確保法律的公正和威嚴,這是社會治理的基礎,也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石。令人欣慰的是,最終事主也並未為了“爭一口氣”而不肯罷休,在了解到當事人的真實狀況後,選擇為社會安寧奉獻一份力。社會是由無數人組成的,而這無數人中卻也有不少需要更多關懷與照顧的人。用平和的態度以及友善的精神,讓社會少一分戾氣,多一分溫暖,這是一種大智慧,更是我們建設好“澳門家園”的初心。




 
瀏覽次數:30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