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聽障長者遇紅碼 多番協助終變綠


發佈日期:2022/08/16
  • 分享至:

2022年6月18日,本澳爆發了抗疫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疫情。經過政府與社會的齊心協力,45天後終於將疫情控制住,社會恢復了正常的生活。就在7月底,本澳社會連續幾天零新增病例,所有居民都感到勝利在望的時刻,有位獨居但聽力缺失的長者陳先生卻非常苦惱。因為陳先生的健康碼不知道何種原因變成了紅碼,這意味著陳先生不能到超市購買維生食品,不能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感到彷徨的陳先生想起了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內港服務處,他知道議員服務處的工作人員非常熱情,接待訪客都像家人一樣親切。

陳先生馬上步行到該服務處,可服務處大門緊閉著,門口貼著“因疫情影響暫停對外服務”的字條。好在字條上留有聯繫電話,於是他馬上撥通了電話,可是陳先生有聽力障礙,平時來到服務處都是通過文字溝通的,工作人員只好告訴陳先生在服務處門口等著,隨後立即前往服務處與他進行當面溝通。

澳門疫情爆發.jpg

工作人員趕回服務處後,按照政府的防疫指引,佩戴好口罩和面罩,保持了適當的距離。了解到原來陳先生健康碼變紅碼的原因,有可能是申報的住址跟現在的住址不相符引起的,於是服務處工作人員透過查找衛生局健康碼的相關信息,協助陳先生修改了信息資料。然後用紙寫給陳先生,告訴他住址信息已修改,回家等待,健康碼很快就會變回綠碼,如有問題隨時可以通過微信與我們溝通。

當天傍晚,工作人員收到陳先生的微信求助,原來他收到衛生局發來的短信,要求其前往澳門蛋做核酸,但陳先生獨居又沒有親人和朋友,家離澳門蛋也有一段路程,且由於健康碼紅碼又不能乘搭公共交通。於是陳先生急急問道怎麼辦呢?有沒有車可以送他一程?工作人員仔細看了衛生局的信息內容,上面寫著“如需要協助可以撥打119或120通知消防派車幫忙”,可是因為陳先生聽力障礙電話很難表述清楚情況。工作人員經過了一番思考,想出了一個折中方法,陪同陳先生到最近的警察局,讓當值的警員幫助陳先生找消防求助。

於是便透過微信發文字信息,讓陳先生到附近警察局門口等一下,見面後工作人員告訴給陳先生,我們一起找警察幫忙叫消防車送他去澳門蛋做核酸,這樣是最好的辦法,陳先生同意了。於是便尋求警察局當值警察幫忙,警察得知情況後也非常樂意,馬上幫陳先生叫了消防車。不一會兒消防車到了,工作人員跟陳先生揮手道別,大家通過眼神交流,互相點點頭。

大大的贊字.jpg

第二天早上,陳先生發信息給服務處工作人員表示,健康碼終於變回綠碼了。陳先生又向跟工作人員表達了感謝之類的言辭,工作人員發文字提醒陳先生,未來一段時間可能還需要健康碼出行,希望陳先生關注相關信息,有問題可以隨時找我們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服務團隊,我們一定會竭盡全力。陳先生沉默了一會,最後給工作人員回復了一個大大的“讚”的表情。

本輪疫情已經成為過去,澳門社會也逐漸恢復了正常生活。但45天的抗疫經歷,也讓我們更加懂得了為民服務的意義,要始終秉持同理心,急市民所急,幫市民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事!“民心是我心”它不是一句空話,而是要用實實在在的服務來抒寫、充實……




 
瀏覽次數:273

訂閱會訊
回最頂